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綜合報道


津門殘疾人運動員海河勇救落水母子 為他的熱心+冷靜點贊

稿源:津雲 作者:曹叡智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9 13:01

劉秀紅(中間)參加殘運會暨特奧會開幕式文藝展演

  津雲新聞訊:不久前,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舉行,全國各地的殘運選手匯聚津門,在賽場上奮勇拼搏創造佳績,展現自強不息的精神。但殘疾人運動員的優秀品質不僅體現在賽場上,殘運會開幕前夕在海河邊突發驚險一幕,天津籍殘疾人運動員劉秀紅奮勇救人的故事,使得他迅速躥紅網絡,在津門大地廣為傳播。

  8月24日晚,49歲的天津跆拳道運動員劉秀紅來到大悲院永定橋附近看夜景。已在第一階段完成了比賽任務的他當時也並不輕松,轉天,劉秀紅還將以運動員代表的身份參加殘運會暨特奧會開幕式的文藝展演,在緊張彩排間隙,他本打算與三個同為開幕式演員的殘疾人運動員外出放松一下,但突然傳來的呼救聲打破了周圍熱鬧的氛圍。聽到呼救後,劉秀紅意識到可能有人落水,於是和三名同伴立即趕了過去,只見一名30多歲的男子渾身濕透正一邊呼救一邊往河裡看。劉秀紅也向河裡望去,在離自己4米多的水面上,一個小男孩正在拼命掙紮。後來劉秀紅纔得知,小男孩是在河邊臺階玩耍時滑倒失足落水的。

  劉秀紅回憶道,當時現場的情況十分的緊急,晚上在永定橋附近散步的人也很多,聽到呼救聲大家都圍了上來,場面亂作一團。“孩子滑進水中以後很快就沈了下去,孩子的爸爸特別著急,趕緊跳進水裡想要救孩子上來,但是由於水太深天色也太暗,他也沒有救到自己的孩子,過了一會兒就因體力不支爬回了岸邊。我知道會游泳的人會浮起來,不會游泳的很快就會溺水,這種情況下我一看要出危險,當然也因為我自己有一些溺水救人常識,越是緊急的情況下越要在爭分奪秒中冷靜處理。”

  盡管當時的狀況下,劉秀紅也十分焦急的想去救人,但他深知,在水中救人對施救者自己來說也有非常大的風險,如果被救的人拽住自己的衣服使自己也遭遇危險,會讓情況變得更加棘手,因此他在下水救人之前冷靜的做了一些准備:“我看到情況之後,第一時間先把上衣脫了,但在這個時候,小孩的媽媽突然跳下水去抱自己的兒子,不久之後,眼看著倆人都要沈下去了,我也完全顧不得去脫掉身上的褲子,這時候也就直接跳下水了,容不得有太多想法,抓緊時間拉住小孩的媽媽就往岸邊拽,那時候情況真的非常緊急,如果再耽誤幾秒鍾的功夫,可能人就救不上來了。”回憶起在水中的細節,劉秀紅到現在還會緊張出一頭冷汗。幾經周折後,劉秀紅終於把母子二人從深水中拉回岸邊,並在岸上同伴的幫助下上了岸,一家人轉危為安。

劉秀紅(左一)與文藝展演演職人員合影

  把人救上岸之後,劉秀紅深深的喘了幾口粗氣,稍微恢復體力後,就和同伴默默的消失在人群之中。事情至今已有半個月的時間,當記者問及劉秀紅現在的感受時,他感覺仍然心有餘悸:“沒有救過人的朋友們可能感受不到,其實救人也是很危險的,而且在如此緊急的狀況下,我自己內心裡也特別的緊張,再加上當時混亂的狀況,小孩和她的父母都在水裡,人在求生狀態下會不顧一切的抓住身邊的一切,如果當時真要是拽住了我的脖子,可能當時我也真的沒辦法把他們拖回岸邊,真的不是鬧著玩的。”但救援已獲得了最好的結果,這讓他感到十分的欣慰。

  據了解,勇救落水母子的劉秀紅,是濱海新區太平鎮遠景二村一位普通村民,雖然左手截肢,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一名優秀的運動員。他曾參加過多屆殘運會的多個項目,還在第五屆殘運會獲得過游泳項目亞軍,打破國家紀錄。近來,劉秀紅的事跡被廣為傳播,很多媒體都找到了他進行采訪,但無論是面對大家的贊揚還是媒體的報道,劉秀紅都表示:“在別人需要的時候,恰好可以提供幫助,這是我分內的事情,我想不論是誰都會在那時候選擇伸出自己的援手。”(津雲新聞記者 曹叡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