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

稿源:北方網綜合 作者: 編輯: 劉欣 2019-01-07 09:39

2015年9月11日上午10點,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六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組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組委會執行副主席、秘書長趙學謙表示,這是“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和“全國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首次合並,並由同一省份在同一時期舉辦,也是四川省承辦的最大規模全國綜合性體育運動會。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運動會更加注重了“節儉務實創新”。

9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在開幕式上入場。當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六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四川省成都市開幕。

藝術家均以志願者身份參加

在大型活動安排方面,本屆運動會組委會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務實節儉辦會的理念,主要安排了開閉幕式、四川殘疾人藝術團《生命陽光》特殊藝術勵志演出、眉山賽區開賽儀式等重要活動,在這些重大活動安排中都充分融入了“創新、務實、節儉”理念。

9月11日晚8:00,在成都金牛賓館舉行的《生命陽光》特殊藝術勵志主題演出,演出的各項准備充分、全部到位,通過這場精彩紛呈的特殊藝術演出,將展示廣大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展示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對殘疾人的關懷。

最關注的開幕式將於2015年9月12日上午10:00至11:30在成都市雙流體育中心舉行,參與演出的殘疾人、藝術家、志願者等超過4000人,參與演出的藝術家均以志願者身份參加。閉幕式結合四川豐富的民族民間藝術元素和豐富多彩的表現手法,以“在一起”為主題,突出“殘健融合”的理念。在開閉幕式中的活動策劃組織中,更加充分融入了“殘健融合”的理念。比如,開幕式取消了傳統的專業大型文藝表演,以殘疾人為本,以展示推廣殘疾人群眾體育和殘疾人文化發展為主體內容,大型群體表演彰顯殘健融合。

首次取消獎牌 入場式是亮點

四川省殘聯理事長毛大付透露,本屆運動會第一次取消了金牌和獎牌的排名,而是希望通過這樣一種方式,讓體育運動成為殘疾人康復、鍛煉的重要手段。不同於傳統大型運動會的開幕式出場,本屆殘運會的運動員入場式是值得期待的亮點。“我們特別尊重殘疾人,無障礙理念貫穿始終。”毛大付說。

開幕式的點火儀式也很特別,屆時會采用“8+4+1+1”的模式,會把前八屆的殘運會元素融入到本屆運動會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