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

稿源:北方網綜合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07 09:43

由中國殘聯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主辦,浙江省人民政府承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8th National Games of Disabled Persons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於2011年10月11日在浙江舉行,主會場設在杭州,在嘉興紹興湖州設立分會場。

全國殘運會每四年舉辦一次,本次殘運會是繼2008年北京殘奧會之後舉行的一次全國綜合性殘疾人體育賽事,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共設18個比賽大項。屆時,將有全國32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等的36個代表團參加,參賽運動員5000名左右,還有來自社會各界的領導、來賓、代表團、工作團、觀摩團、裁判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工作人員及志願者等,預計總人數將超過16000人。

10月19日晚,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在浙江杭州閉幕。

會徽、吉祥物、會歌、主題口號

2009年8月起,浙江省第八屆全國殘運會籌委會面向全國公開征集本屆殘運會的會徽、吉祥物、會歌、主題口號和宣傳畫,先後收到各類應征作品數十萬件。經過專家評選、公眾投票、籌委會討論並報主辦單位同意,纔最終得以確定。

會徽

會徽圖形主要由運動員手橕輪椅、之江潮湧、數字“8”等形象巧妙融合而成。既延續了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精神面貌和奮力拼搏、勇往直前的體育精神,又蘊含了在新時代背景下開放的浙江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創新意識。

以書法的筆觸表現運動員手橕輪椅飛奔前行,體現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殘運會精神,象征殘疾人事業的快速發展;會徽上部為“之”字形,代表浙江的母親河錢塘江(之江),“之”有生生不息、到達、延展之意,同時有蘊含“浙江”的英文首字“Z”的形象;會徽整體設計取形數字“8”,代表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會徽下部,似洶湧澎湃的錢塘江浪潮,表達了浙江人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精神,彰顯浙江地域特色和人文情懷。

會徽的色彩,橙色代表陽光,寓意著光明與活力;紅色代表生命,象征熱烈與恢宏;藍色代表江水,寓意沈穩與大氣。三色結合體現“天人合一”的文化思想,體現了運動、人、自然與社會的和諧統一。

吉祥物

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吉祥物以本屆殘運會主會場所在地杭州市的市花——桂花為設計原型,體現了杭州的地域特色和城市文化底蘊。取名“悅悅”,寓意歡樂、喜悅之意;吉祥物“悅悅”是以四片舞動的花瓣、一張燦爛的笑臉為構圖,體現出參與者的歡樂和東道主的熱情,也表達了浙江以積極、開放與活力的姿態迎接第八屆全國殘運會的到來。

會歌

會歌歌名:《我們都一樣》,作曲:韓剛,作詞:王彬。歌曲以流暢、溫暖、時尚的旋律,表達了殘疾人朋友的堅定、自信和對“平等、參與、共享”的渴望和呼喚。

主題口號

主題口號為“生命陽光,情滿浙江”。

“生命陽光”寓意著每一個生命,無論健全還是殘缺,都值得被尊重;陽光是生命奇跡的原動力,散發著平等的光輝照耀著天地萬物。希望全社會都能提高對殘疾人能力和貢獻的認識,消除歧視、關愛生命,實現殘疾人平等、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社會發展成果。

“情滿浙江”是對人文浙江的又一詮釋,寓意著充滿激情、熱情和親情,力爭把2011年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辦成弘揚樂觀向上、自強不息、勵志奮進的殘疾人體育盛會,辦成彰顯平等、參與、超越、融合、共享理念的人文盛會,辦成展示改革開放成果、富有時代特征、浙江特色的全民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