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會徽

稿源:北方網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10 13:35

  會徽設計上,采用紅、黃、藍的色彩搭配,鮮艷醒目。會徽左邊將飄帶與數字“7”創意同構為拼搏的運動員形象,同時傳遞全國第七屆特奧會的屬性,右邊是全國第十屆殘運會的“10”與“殘疾人的輪椅”巧妙結合,形成激情燃燒的火焰。整體元素組合構成一個圓滿而完整的會徽造型,寓意著運動會圓滿成功。整體會徽線條動感強烈,色彩鮮明,體現了殘疾人自強不息、勇於拼搏、樂觀向上、超越自我的精神風貌和“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

  今年43歲的王芝湘老師,是天津工業大學藝術與服裝設計學院視覺傳達系教師、副教授。此次,她的設計方案獲選為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會徽。紅黃藍三原色的構成,使得會徽富有視覺衝擊、柔軟而多元的曲線又讓會徽體現出運動之美下的人文關懷。

  “紅色象征著激情和運動員拼搏的精神,也體現了天津人民開放的性格和熱情的待客之道;黃色象征著陽光活力和勝利的金牌;藍色象征著夢想和天津的母親河——海河,也傳達了‘提高殘疾人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發展水平’的辦賽理念。 ”王芝湘介紹,這件會徽設計她構思、設計共用時一個月,從設計初稿十幾件中篩選而出。

  “對於我來說,這也是第一次獲得大型運動類賽事活動設計方案的認可。”王芝湘謙虛地說,自己從事視覺傳達專業近20年來,參加過多種題材的視覺設計方案創作。然而原本擅長商業圖文視覺傳達設計的她,卻因全運會與運動結緣,關注大型賽事和殘疾人體育運動。“從全運會開始,我就關心會徽吉祥物的設計。第十三屆全運會在本市的熱烈反響,給我心裡埋下了參與體育賽事視覺設計的種子。”王芝湘表示,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的會徽設計過程中,她了解了多項殘疾人體育賽事,根據殘運會和特奧會特點做出了“同心同夢,幸福中國”的設計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