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綜合報道


天津籍殘疾人運動員劉秀紅勇救落水母子 傳遞正能量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王叡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9 09:34

  前不久在天津舉行的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展示了新時代殘疾人運動員的精神風貌。賽場上,他們自信樂觀、奮勇拼搏、自強不息的正能量,感染和激勵著許多人。而在賽場外,那股正能量依然在湧動,傳遞出了殘疾人運動員使命在肩、責任有我的心聲。

  8月24日晚上8點多,殘運會天津籍運動員、開閉幕式文體展演演員劉秀紅與3名殘運會運動員,一起去海河邊看夜景。當他們走到大悲院附近的一處親水平臺時,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呼救聲。

  “就在距離我們10多米遠的地方,一名大概五六歲的小男孩掉進河裡了,我看了個滿眼兒,孩子當時好像是在河邊臺階上趟水玩兒,沒站住就滑下去了。”劉秀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他看到後,下意識地往前快走了兩步。“這時候,臺階上的一名男同志,應該是落水孩子的父親,想伸手去拉孩子,結果自己也掉了下去,孩子的母親著急地趕緊跳進河裡幫忙,可是兩名大人都在水裡撲騰,一看就不會游泳,這樣不僅救不了孩子,自己也很危險。”劉秀紅說,現在想來還有些後怕,3個人都在水裡拼命掙紮,而且越掙紮越往下沈,生命危在旦夕。

  緊急關頭,劉秀紅的腦子裡閃過幾個念頭:我得去救他們,我要不下去,有不會游泳的人貿然下水就更麻煩了……時間不等人,劉秀紅一邊朝河邊跑,一邊快速脫上衣和鞋,最後連褲子都沒來得及脫,就跳進了河水裡,奮力游向孩子。他說:“下水後發現水還挺深的,至少3米。”

  劉秀紅回憶,在孩子掙紮的位置附近,他一頭紮進水底,然後用腳一蹬,借助河床的反彈力,伸出有殘疾的左臂緊緊夾住孩子並送出水面,然後用右手奮力劃水,向岸邊游去。到岸後,劉秀紅一手扶著岸邊的臺階,一手用力托起孩子。所幸的是,孩子的父親這時已經爬上岸,在這名父親和熱心市民的幫助下,孩子被拉了上去。

  隨後,劉秀紅又趕忙去救孩子的母親。由於孩子的母親落水的位置距離岸邊只有3米左右,劉秀紅一邊游,一邊將她往岸邊推。“我抱住孩子母親的腿,浮出水面後,又在她背後推了3次纔推到岸邊,岸上的人就使勁兒拽她。”劉秀紅說,幾經周折後,孩子母親也順利被救上了岸。

  見兩人都安全上岸,劉秀紅那顆懸著的心纔算放下來。他在水裡扶著臺階喘了幾口粗氣,接著在同伴的幫助下上岸,然後便悄悄離開了。當時,人群中有人說:“這兄弟真行!”“見義勇為的好人啊!”對於這些稱贊,劉秀紅告訴記者,他並不覺得自己多麼了不起:“因為我是一名黨員,又是一名運動員,只不過在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恰巧可以幫上忙而已,這是分內的事,就該這麼做!”

  采訪中記者了解到,劉秀紅今年49歲,是濱海新區太平鎮遠景二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年輕時就熱愛運動,雖然左手截肢,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一名優秀的游泳運動員。這幾年,劉秀紅參加過多屆殘運會,在上海舉辦的第五屆殘運會上還曾打破過國家紀錄,獲得游泳亞軍。談及今年舉行的全國第十屆殘運會,劉秀紅說,自己參賽不是為了取得多麼拔尖的成績,而是為了能在賽場上感受體育精神,活出精彩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