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天津:無障有愛的好日子,纔剛剛開始

稿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作者: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4 15:11

  來過天津的人都會感慨:天津是座宜居城市。這個評價不僅適用於健康健全的人們,也適用有殘障需要無障礙設施的人們。

  9月1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落下帷幕。但讓殘疾人朋友充分分享城市發展進步的成果,享受“無障有愛”真正幫“盲”的好日子,纔剛剛開始。

  “昇降平臺即將到達,扶手自動打開,請您坐穩。”隨著地鐵工作人員的提示,記者在地鐵9號線二號橋站看到一位乘坐輪椅的殘疾人搖著輪椅自行從昇降平臺上下來,進入站臺。在天津,對殘疾人朋友來說,坐“昇降平臺”,刷“愛心碼”進站乘車,已成日常。

天津地鐵工作人員幫助殘疾人刷“愛心碼”進站乘車 天津地鐵供圖

  “無障”更“有愛”。看著逐日增加的無障礙設施,天津殘疾人感受尤為真切,游泳隊運動員馮雅竹就是其中之一。“以前不敢出門,現在隨時可以出去。”截至2018年底,天津已完成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近6萬戶,2019年,將對4246戶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未來,天津還將繼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對殘疾人家庭的無障礙改造工作。讓更多的殘疾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

  盲道是盲人的“眼睛”,為使他們更“心明眼亮”,天津的地鐵1、2、3、6號線新增提示盲道面積1186.8平方米、行進盲道面積1570.2平方米,盲道總面積達3.7萬平方米,全市重點區域增加和更換盲文路牌名牌584個,真正幫“盲”。今年,天津市整體市政道路的無障礙規范化已被納入民心工程項目,通過對復康路、新圍堤道、北辰道等20餘條道路的人行盲道進行全面排查整修,整修面積預計達10萬平方米。此外,通過對地鐵出入口、公共廁所、大型商場、醫院等周邊道路的無障礙坡道進行排查,改造了100餘處緣石坡道。

天津地鐵開放預約“接送”服務,為殘疾人搭建人性化“無障礙”出行通道。天津地鐵供圖

  扶弱助殘的社會風尚漸行漸濃。弱勢群體受關注和關愛的程度,體現了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天津殘運會暨特奧會期間,時時處處展現著關注關愛。

  7500名來自各大高校的志願者服務在每一個殘疾人有可能出現的場地,從助行引導到解疑答惑,從賽事幫助到生活關照,給參賽選手過生日、精心制作鼓勵他們擁抱生活的賀卡,這些曾經素不相識的大學生如今已成為選手們在天津的家人。在天津財經大學的的聾人籃球賽場,千餘名觀眾跟隨志願者一起用手語為運動員加油,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

  殘障人士越來越多地感受到平等和尊重,這也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和全社會助殘氛圍的一個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