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綜合報道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閉幕 這是一個陽光自信的舞臺

稿源:人民日報 作者:孫龍飛 鄭軼 紮西 王亮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18:41

  9月1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閉幕。來自全國各地的6121名殘疾人運動員拼搏賽場,生動詮釋了“同心同夢、幸福中國”的主題。

  本屆運動會共設43個大項45個分項,其中殘運會34個大項36個分項,特奧會9個大項。中國殘聯體育部主任、本屆運動會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趙素京說,本屆運動會共打破124項全國紀錄,超35項世界紀錄,有1099名運動員獲得金牌。下屆殘運會暨特奧會將於2021年與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在陝西省同期先後舉辦。

  殘運會的舞臺上,運動員們充分展現了自信陽光、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更推動著殘健融合、扶殘助殘的社會風尚深入人心。

  殘疾人運動員的樂觀心態讓人難忘。貴州隊選手平鵬第一次參加殘運會,雖然只獲得了男子鐵餅項目所在組別的最後一名,但他並不沮喪。失去右腿的平鵬興趣廣泛,繪畫、吉他、笛子樣樣都會,但最癡迷的還是體育,結實的雙臂就是他努力訓練的成果。“身體有缺陷就希望通過體育鍛煉彌補一些,讓自己變得完美。”未來他希望當一名體育老師,把對生活的自信傳遞給更多殘疾人。

  殘疾人運動員頑強拼搏的精神讓人敬佩。今年是廣西隊運動員彭秋萍學習游泳的第十個年頭,雙腿殘疾的她在泳池中找到了一片天地。起初學游泳是為了康復雙腿、舒展身體,後來開始參加國內外的比賽。她在裡約殘奧會上獲得2金1銀,但讓她最難忘的卻是一次失利,“第一次參加殘奧會很緊張,看到別的國家一位60多歲的‘奶奶’級運動員也同場參賽,讓我既驚訝又佩服。”彭秋萍說,“雖然最後輸給了她,但是我也很高興,因為她的精神感染了我,讓我覺得體育不分年齡、不分國界,讓我有動力繼續前進。”

  殘疾人運動員永不放棄的追求值得點贊。從2005年就接觸盲人足球運動的王光磊,平時踢球之餘也愛聽球,歐洲五大聯賽他如數家珍。今年,他所在的北京盲人足球隊首次站上殘運會賽場,讓他也圓了夢。“無論結果是勝利還是失敗,我們更在意的是對過程的享受。”王光磊說,“進球的時候,大家歡呼慶祝,這是特別開心難忘的體驗。”

  作為一名健全人,北京盲人足球隊門將高勝傑在訓練之外,還是其他隊員的引導員。在他眼裡,這支隊伍就是一個大家庭,大家互相幫助,共克難關。“體育給殘疾人運動員們帶來了自信、樂觀和堅強,成為他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比賽對他們而言,更大的收獲在於突破自我。”高勝傑說。

  體育給殘疾人帶來快樂和信心,殘健融合的理念和做法也體現在賽場內外。輪椅籃球女子成年組廣東隊與河北隊的比賽中,看臺上的叫好聲此起彼伏。家住天津市西青區的退休職工張永和老伴一早就趕過來看比賽,賽後還自發到館外送運動員們離開,並為他們加油。

  天津市以舉辦本屆殘運會為契機,踐行殘健融合理念,廣泛實施覆蓋交通場站、酒店、公共場所的無障礙改造工程,全市無障礙設施改造1000餘處。此外,還推出了方便殘疾人出行的手機端愛心乘車程序,為城市無障礙建設打開了新局面。殘運會雖然閉幕,但這場賽事為城市留下的財富,正在從城市建設向人們的生活和心靈深處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