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綜合報道


聚焦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安保工作

稿源:津雲 作者:柴瑩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16:39

  津雲新聞訊:9月1日晚,隨著殘運會聖火緩緩熄滅,全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津圓滿落幕。

  本屆運動會是天津首次承辦的參賽人數最多、競技水平最高、社會關注最廣的殘疾人體育賽事,也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舉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體育盛會,參加人員多、涉及地區廣、持續時間長,是繼第十三屆全運會以來重大賽事安保壓力最大、責任最重、挑戰最多的一次,確保安全至關重要。

  形成強大合力築牢安全屏障

  據了解,自去年8月成立安保籌備組以來,天津公安機關從全局抽調人員梯次進駐組委會,並成立了由31個警種部門和16個公安屬地分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安保工作領導小組,動員全體公安民警、2000餘名武警,舉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力推進本屆運動會各項安保工作。公安各分局嚴格按照“戰區制、主官上”要求,嚴格實行安保工作“一把手”負責制,確保各項安保措施真正落到實處。

  “我們調動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借助居委會、志願者等熟悉社區工作的優勢,實地排查各類隱患,有力地維護了轄區治安持續穩定。”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體育中心派出所副所長戴金波介紹,為了排除安全隱患,對治安亂點進行持續整治,公安機關充分發動各方力量,居委會、小區保安、居民志願者,群防群治共同守護天津平安。

  杜絕隱患營造良好社會治安環境 

  “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是殘運會安保工作的總目標。天津市公安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天津公安機關堅持底線思維和“隱患清零”,從去年12月起,在全市范圍內先後組織開展以掃黑除惡、打防入戶盜竊、打防電信網絡詐騙、打擊涉“食藥環農”為犯罪重點的“雷霆二號”和打擊涉槍涉爆為犯罪重點的“雷霆三號”專項行動。2019年年初,圍繞創建“無黑”城市目標,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緊扣“深挖根治”任務要求,全面打響掃黑除惡“天津戰役”,持續深入開展治安亂點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均取得顯著成效。

  殘運會舉辦前夕,按照“嚴之又嚴、細之又細”的工作要求,天津公安機關提前對開閉幕式場館、比賽場館周邊426家娛樂場所、437家涉危、涉爆企業進行安全檢查,排查整改安全隱患332處。全面開展交通安全秩序大整治,在主要路段新建15套“智慧喇叭”交通廣播系統,市公安交管局指揮中心、現場執勤交警可以通過該系統,對市民即時進行安全提示。此外,天津公安機關全面落實重點部位武裝定點執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動中備勤、早晚高峰勤務、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等工作機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擺上街面,切實提高街面見警率、巡防管事率和治安控制力。落實“1、3、5分鍾”處置圈和“30分鍾”圍堵圈快速反應機制,每日投入民警、武警6700人次和16支特警“尖刀”機動隊聯勤巡控,啟動進津公安檢查站一級查控勤務,有效淨化了場館及活動現場周邊的安全環境。

  期間,加大警務科技投入,對開閉幕式、比賽場館、聖火采集儀式現場、火炬傳遞周邊的視頻監控系統進行優化,並將周邊視頻監控接入屬地公安分局110指揮中心。利用4G圖傳等科技手段將聖火采集儀式和火炬傳遞活動現場情況全程傳輸至市公安局聯勤指揮中心,實現現場情況的動態感知。組織濱海新區公安局和15個公安分局進行安檢搜爆操作技能培訓,先後79次對涉賽場館和活動現場進行安檢搜爆,確保了賽事和活動現場的絕對乾淨。

  以人為本提供優質高效服務

  “殘運會已經正式開幕幾天,但我完全沒有感覺到生活受到影響。”天津體育中心街星城社區市民孟廣鳳說。

  據了解,為了避免殘運會期間的安保工作影響到群眾的日常生活,天津公安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安全與保民生並重,堅持理性、平和、規范、文明執法執勤,積極提供優質高效服務,最大限度地做到少擾民、多便民。特別是在不封路、不斷交的基礎上,天津公安交管局優化道路交通組織和疏導方案,在開展交通違法行為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加大警力投入疏導交通秩序的同時,利用現有公交專用車道,科學設置殘運會專用車道,規劃設計接待酒店至比賽場館、至開閉幕式首選路線70條,備選路線140條,新增300餘面帶有本屆運動會標志的交通指路牌,既滿足了群眾出行需求又為參會人員提供方便,有效確保了全市交通秩序整體向好。

  此外,天津公安機關還通過新聞媒體和公安新媒體,廣泛發布出行提示、路況信息和安全提醒,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服務觀賽人員。

  恪盡職守抒寫忠誠擔當

  有一種態度叫執著,有一種不凡叫堅守,有一種崇高叫奉獻。安保工作中,天津公安全體民警始終以最高標准,最嚴、最細、最實的工作措施,全身心地投入到安保工作中。期間,湧現了一大批先進民警,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莊嚴承諾,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安保工作啟動以來,公安河西分局馬場派出所55歲民警李寶玉主動請纓,到殘運會運動員駐地參加安保工作。8月30日,李寶玉在安保工作中突感身體不適、胸口疼痛,但為了繼續完成工作任務,他始終堅守崗位,直至病情繼續惡化、開始嘔吐,他纔被送醫就診。離開安保現場時,他還和同事說:“我要是沒事,很快就會回來。”沒想到,這竟是最後的道別。當晚,李寶玉因心肌梗塞搶救無效不幸殉職。

  天津公安全體民警為了同一個目標,度過了一個又一個不眠之夜,經受了一次又一次重大考驗,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打贏了一場又一場勝仗。安保維穩工作永遠在路上,本屆運動會雖已圓滿落下帷幕,天津公安機關將繼續保持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戰斗狀態,以飽滿的熱情、高昂的斗志,全力打贏國慶安保攻堅戰,守好“天津衛”,築牢“護城河”,以天津之穩護衛首都之穩,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津雲新聞記者柴瑩 通訊員樊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