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訪閉幕式執行導演李毓川 走心閉幕式 溫暖大家庭

稿源:海河傳媒中心 作者:張璐璐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09:15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閉幕式在歌手平安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國》中落下大幕,聖火緩緩熄滅,閉幕式現場變成一片歡樂的海洋。大家擁抱在一起,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看著這樣圓滿的大結局,閉幕式執行導演李毓川也由衷地笑了。

  閉幕式文體展演分為三個篇章,分別為《握住你的手》《最好的自己》《幸福中國心》,夢想、奮斗、幸福三個主題貫穿其中。讓更多殘疾人去表現自己,在閉幕式中“唱主角”,這是主創人員的初衷。李毓川介紹:“相較於開幕式的激昂和向觀眾展示殘疾人運動員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閉幕式更著重表達一種溫暖感,從點點滴滴表現殘疾人鮮為人知的一面。通過小的故事、小的點,帶動大的群體,做一場走心的演出。所以從前期做方案到准備排練,走的都是這個路線。閉幕式有一半以上的表演者都是殘疾人朋友,到最後一個節目,表演者全部會聚到臺上,就是一家人都聚在一起了。”

  2017年在天津舉辦的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中,李毓川就曾擔任開幕式舞蹈總監;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的開、閉幕式,他都擔任執行導演。“天津是福地,也是我們成長的地方,我們見證了天津的輝煌時刻。我想,這次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又讓天津‘火’了一把”。

  從7月1日到達天津著手准備開幕式排練,到9月1日大會閉幕,李毓川忙活了整整兩個月。李毓川坦言這次的排練與其他演出有著很大不同:“首先是排練周期較長。由於很多殘疾人朋友的身體都不太好,排練的時候會有各種狀況出現,不能長時間進行高強度排練,所以我們都是排一排、停一停,每天都是這樣‘磨’過來的。包括我們的手語老師,還有工作人員,都是陪伴這些殘疾人朋友一步一步走過來的。”殘疾人演員自強不息的精神也深深地感動著李毓川。“平時我們可能知道殘疾人大概是什麼樣子,但是從來沒有這麼深入地接觸他們。其實他們跟我們是一樣的,甚至在某些地方比我們更強,比如說對生活的熱愛和頑強的精神。練動作的時候,他們一遍不行做兩遍,兩遍不行做十遍,十遍不行就讓指導老師幫他們糾正,然後再去加強,他們會想出很多辦法達到要求。我覺得,有時候我們健全人也未必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他們真的太用心了!”回想起與殘疾人朋友相處的點點滴滴,李毓川眼中泛起了淚光。他說,這些閃亮的日子,那些難捨的深情,將一直印在他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