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本屆賽會呈現九大特點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梁斌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08:58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9月1日晚在津圓滿落幕,本屆賽會的成功舉辦主要呈現九大特點。

  一是賽會突出殘疾人“主角”地位。在參加開幕式文體展演的150多名殘疾人演員中,絕大多數是熱愛體育的基層殘疾人群眾和學生。在參加本屆運動會火炬傳遞的170名火炬手中,有殘疾人火炬手87名。我市以承辦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為契機,著力改善殘疾人民生,全市酒店、場館、機場、車站、軌道交通等無障礙設施改造1000餘處。

  二是賽事組織科學順暢。賽會期間,3400多名殘疾體育健兒在比賽中創造了優異成績,競賽所使用的300多類,1500多個品種,10萬餘件專用器材、輔助器材、通用器材嚴格執行國際標准。以“零容忍”的堅決態度,認真做好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工作。各場館累計接待觀眾21萬人次。

  三是大型活動隆重精彩。秉承節儉辦會的理念,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開幕式全體演員均以公益演出的形式出演,閉幕式文體展演主題為《幸福旅程》,與開幕式主題《擁抱陽光》形成呼應。

  四是非體育項目特色鮮明。特奧運動員健康計劃每天有包括16名講師、80名醫師在內的224名專業人員投入工作,累計為1142名運動員提供體檢。特奧運動員家長交流活動共有32名家長代表參加,特奧青少年融合交流活動共有71人參加。

  五是安全保障紮實有力。各級公安乾警和安保人員恪盡職守、堅守崗位,累計保障近2萬人次安全用餐,接診傷病員近700人次。

  六是服務接待熱情細致。賽會期間,全市共接待運動員3400餘人,各代表團官員、教練員及工作人員2100餘人,裁判員、技術官員1200餘人。投入接待服務保障車輛875輛,運行9000餘次,運送客人5.7萬人次,行駛裡程23萬餘公裡。在全市25所高校招募了7500餘名賽會志願者。

  七是新聞宣傳高潮迭起。近600名記者會聚津門,參與本屆運動會宣傳報道。

  八是市場開發亮點突出。共有來自全國的15家企業贊助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贊助款物總金額達到5000萬元。賽會期間共銷售特許商品6萬餘件,銷售額超過100萬元。贊助款物和特許商品銷售均創歷屆殘運會暨特奧會之最。

  九是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有關辦賽辦會規定。在組織籌備工作中,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強對大額資金使用、市場開發、贊助捐贈物資管理等的跟蹤審計和全過程監督。組委會工作人員不領取任何補貼。實行嚴格的招投標和采購制度,嚴格控制經費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