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錢紅艷 從『籃球女孩』到『水中飛魚』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蘇婭輝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08:58

  4歲那年的車禍讓錢紅艷骨盆以下全部截肢,靠爺爺為她制造的半個籃球和木手墊“行走”,成了牽動眾人心的“籃球女孩”。12年前結緣游泳,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動給了她更多的快樂。如今,她在天津開啟了她的第三次殘運會之旅,收獲2銀2銅,也是歷屆最好成績。

  4歲時的那場車禍導致錢紅艷骨盆以下全部截肢,爺爺將一個舊籃球剪開一半,套在她身體下面,她用小手拄著特制的木手墊行走。從那時起,大家都叫她“籃球女孩”。如今,她告別籃球,在水中游動,靠輪椅出行。“其實不是我告別籃球,是它告別了我。它小了, 我長大了坐不下去了。小時候用過很多籃球,有些壞了扔掉了,有的可能家人幫我收起來了,我需要問一下家人。”

  小時候坐在籃球裡,大家叫她“籃球女孩”,那為什麼沒有從事輪椅籃球呢?“其實小時候在北京康復時練過一段時間籃球,但天賦不高,練得不太好。可能和水的緣分更深吧,我在水裡的感覺挺好,老師覺得我可以試試游泳。2007年殘運會在昆明舉行,當時陸良縣殘聯理事長帶我去看比賽。覺得在水裡比賽競爭很激烈,特別激勵人心,看著非常激動。當時就幫我諮詢是否有機會學習游泳。暑假時,老師讓我去試訓。我特別喜歡在水裡的感覺,自由自在。”

  錢紅艷說,從事游泳對她來說是重生。“出車禍後困在家裡,長大之後在學校讀書困在教室裡,沒有人幫忙我是走不出去的。游泳讓我走出家鄉,來到更廣闊的世界,增長了見識。而且增強了我的信心,讓我的內心更強大。”

  錢紅艷說,社會各界的關愛,也為她一步步掙脫人生困境。“還能堅持訓練的話,就努力爭取繼續創造好成績。年齡大了練不動了,就會考慮未來。雲南省殘聯已經幫我在陸良縣殘聯安排了窗口服務的工作,解決了後顧之懮。希望在工作上能多見識除游泳之外的新鮮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