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新模式新標杆 贏得各方好評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梁斌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08:58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9月1日晚在津圓滿落幕。本屆運動會開創了新模式,樹立了新標杆,實現了新發展,是一屆成功的體育盛會,高質量的辦賽水平也得到了中國殘聯的充分肯定。在競賽組織、綜合保障、志願者服務等方面不僅為賽事成功舉辦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充分展示了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和文明進步的新形象,給每一個與會者留下了深刻而難忘的美好印象。

  本屆賽事是殘運會暨特奧會與全運會首次同城舉辦。競賽組織方面,首先實現了全運會和殘運會暨特奧會技術隊伍最大化的有效融合,在殘運會技術隊伍基礎上,充分發揮了全運會技術力量的作用。據不完全統計,參與殘運會暨特奧會的工作人員中有80%參與過十三運。其次在競賽場館安排上,最大限度沿用十三運的場館,避免了重復建設,大幅節省了經費。無障礙改建完全符合殘運會標准,各代表團對比賽場館和設施給予了高度評價。

  綜合保障方面,以殘疾人為中心,以保障運動員參賽為重點,在交通、食宿、醫療救護、安全保衛等方面實現了全方位、無死角,滿足各代表團參賽和賽事運行需要,得到了各代表團的高度贊譽,體現了我市社會各界對殘運會暨特奧會的大力支持。

  志願者服務方面,首先是專業人員志願服務,特奧運動員健康計劃醫學專業性強,濱海新區組織了六家醫院,集中在專門的場地,在輕松愉快的環境和氛圍中,為每一名特奧運動員進行全面的健康檢查,並提供科學的診療意見。代表團和家長表示,如此全面和高水平的醫療服務,為特奧運動員量身定做的檢查項目,充滿溫馨的環境和溫情體貼的服務,即使在醫院也很難享受到。其次是青年志願服務,充滿激情,滿懷愛心,富有創意,讓志願服務成為殘健融合、相互激勵、共同進步的一場正能量的大爆發。

  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的競技水平大幅提昇,為備戰2020年東京殘奧會、2022年北京冬季殘奧會鍛煉了隊伍,選拔了人纔。比賽中一批年輕選手脫穎而出,運動員的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國家隊適齡運動員的表現穩定。1029名獲得金牌的選手中,25歲以下的有536名,佔金牌運動員總數的52.1%。各參賽代表團反興奮劑工作經受住考驗,開閉幕式期間,對殘運會殘奧聽障項目全部10大項172個小項實施興奮劑檢查,尿檢214例,血檢15例,為歷屆之最。參與反興奮劑拓展和體驗的運動員和輔助人員達2300多人,興奮劑檢測未出現一例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