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自閉癥少年曹六洲 泳池暢游享受快樂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蘇婭輝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08:58

  在殘運會游泳S14級比賽中,首次參賽的天津16歲小將曹六洲出戰5項收獲2金3銀,並數次打破全國紀錄。這個每天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的自閉癥男孩,在一池碧波中自在游動,享受著屬於他的快樂。

  在曹六洲兩歲多時,家人發現他不但不說話,和人也沒有目光交流。於是到天津兒童醫院就診,診斷結果為兒童孤獨癥,瞬間讓家人感覺天塌了。漫長、艱辛的求醫問藥過程,父母還要賺錢養家,不得不將曹六洲托付給大爺照顧。大爺的細致耐心也讓他爸媽放心,轉眼照顧他已經六年。

  “他和我也不交流,我找他交流。姜寶林大師的相聲《訓軍馬》,戰士和軍馬的感情,從不服到變成無言的戰友。我們爺兒倆有點像這樣,他雖然和我沒有語言交流,但是信賴我。他也有自己的感情,不高興也會落淚,高興了會發出咿咿呀呀的滿意的聲音,我能聽明白。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一次放學,我在門口接他,老師帶他過來。我當時還以為他犯錯了。結果老師告訴我,開班會時,老師問大家,最感恩誰,大多數孩子都說是媽媽,六洲說是大爺。我當時眼淚就下來了,覺得這麼多年沒白付出。”

  據曹大爺介紹,剛開始決定讓六洲練習游泳,是為了消耗他旺盛的精力。“游累了就不會亂跑了,回家能好好睡覺。游泳館的魏教練覺得六洲有些天賦,就推薦我們到游泳隊。他小時候就是我帶他到泳池裡游,正式練還不到兩年。他沒法和別人溝通,我就每天接送他到隊裡。”從河西的家中到津南的訓練基地,爺兒倆就這樣每天風雨無阻。曹大爺說,“走上游泳這條路是良好開端,目前如何治療孤獨癥在醫學上還沒有太好的辦法,還處於探索階段。”

  曹六洲現在河西啟智學校上七年級,集訓比賽時,曹大爺每天晚上都要為他補課,給他讀課文。他沒有回應,大爺就一遍又一遍給他讀,讓他學習。他奪冠時,大家都覺得感動。“遇到這樣的孩子,需要一千倍一萬倍的耐心,教一萬次不會,那我就教一萬零一次。”曹大爺說,“我比六洲大40歲,不知道還能陪他多少年。希望以後能有讓他和他這樣的孩子融入的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