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閃亮的日子 難捨的深情──專訪閉幕式執行導演李毓川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張璐璐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08:58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閉幕式在歌手平安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國》中落下大幕,聖火緩緩熄滅,閉幕式現場匯聚成一片歡樂的海洋,大家緊緊擁抱在一起,形成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閉幕式執行導演李毓川介紹:“讓更多殘疾人去表現自己,在閉幕式中‘唱主角’,這是我們的初衷,因此可以看到閉幕式上有一半以上的表演者都是殘疾人朋友,主旨表達我們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強調平等、融合。從閉幕式整體結構也可以看出來,第一個節目開始,到最後一個節目,臺上的人慢慢變多,最終表演者全部匯聚到臺上。”

  李毓川與天津有著不解之緣,2017年在天津舉辦的第十三屆全運會中,他就曾擔任開幕式舞蹈總監,此番在殘運會暨特奧會開閉幕式中,他都擔任執行導演,“天津這塊兒福地,也是我們成長的地方,我們見證了天津的輝煌時刻,我想這次殘運會暨特奧會,又讓天津‘火’一把。”

  閉幕式文體展演分為三個篇章,分別為《握住你的手》《最好的自己》《幸福中國心》,貫穿夢想、奮斗、幸福三個主題。李毓川介紹:“相較於開幕式的激昂和向觀眾展示殘疾人運動員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閉幕式則更著重表達一種溫暖感,走感情和小而精的路線,從點點滴滴表現殘疾人鮮為人知的一面,用心去體會,通過小的故事,小的點帶動大的群體,做一場‘走心’的演出,所以從前期做方案到准備排練都是走的這個路線。”

  從參與全運會開閉幕式工作,到如今指導殘運會暨特奧會,李毓川坦言有著很大不同:“首先是排練周期較長,由於殘疾人的身體條件限制,排練的時候,他們會有各種癥狀出現,不能長時間進行高強度排練,所以說我們都是排一排、停一停,每天都是這樣日復一日地‘磨’,包括我們的手語老師,還有工作人員,其實就是在陪伴這些孩子和殘疾人朋友一步一步走過來。”

  李毓川從7月1日到達天津,著手准備開幕式的排練,到9月1日大會閉幕,整整陪伴著“殘運會暨特奧會大家庭”走過兩個月,他坦言自己被感動著,洗禮著,“平時我們可能知道殘疾人是什麼樣子的,但是從來沒有這麼深入地接觸他們,其實他們跟我們都是一樣的,甚至在某些地方比我們更強。比如說對生活的熱愛和頑強的精神,他們在練動作的時候就是一遍不行做兩遍,兩遍不行十遍,十遍不行就讓指導老師幫他們糾正,然後再去加強,他們會想出很多辦法達到要求。所以說這樣一對比,就覺得有時候我們健全人也未必可以做到這種程度,感覺他們真的是太用心了。”談及這些日子與殘疾人朋友的相處,李毓川眼中泛起了淚光,這些閃亮的日子,那些難捨的深情,將一直銘記在他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