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她們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人生課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張清 韓雯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08:58

  9月1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完美落幕。一段幸福的旅程即將畫上句號,大家說得最多的就是感動、成長和收獲。

  “勇敢地跨越生命的陰霾,自信快樂地成長!”作為志願者,天津城建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大三學生薛舒予坦言自己獲得了新的“成長”,“這次經歷終生難忘,賽場上滿滿的‘精神食糧’,遠比書本裡的勵志故事更觸動人心。”

  薛舒予所說帶給她這種成長感悟的,正是來自四川輪椅籃球隊的兩位運動員──楊蘭和尚婷。

  “她們都是在汶川地震中受傷致殘的。汶川地震奪去了楊蘭阿姨的丈夫,而她自己也為救一名孕婦,失去了雙腿;尚婷與我同齡,地震發生時,她在廢墟中被埋了102個小時……但她們都沒有被命運擊倒,靠著頑強與拼搏,活出了屬於自己的出彩人生!”

  地震中,楊蘭失去了愛人和自己的雙腿,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福的,當醫生告訴她,你的孩子不能沒有媽媽,你的媽媽不能沒有女兒時,她又重新振作了起來,決定好好地活著。現在,楊蘭擁有美好的愛情和家庭,更重要的是還擁有了自己所熱愛的事業。

  22歲的尚婷是一位羌族女孩,她是四川女子輪椅籃球隊中最小的隊員。在與北京隊的比賽中,尚婷多次摔倒,但在教練和隊友的幫扶下爬起來繼續拼搶,那場比賽她得到全隊最高的6分。在2008年的大地震中,她失去了雙腿、左眼和左手食指,但經過漫長而艱難的康復,尚婷有機會接觸了體育,並在2010年代表四川省參加了全國輪椅籃球錦標賽。輪椅籃球,讓她走出陰霾,重拾信心。

  “當得知兩位運動員的事跡後,我是打心眼裡敬佩,她們沒有被命運擊倒,成長為專業輪椅籃球運動員,她們身上堅韌頑強、樂觀向上的精神,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薛舒予說,賽場上楊蘭和尚婷揮汗如雨、奮力拼搏,用殘缺的身體挑戰生命極限,讓她不止一次感動地流淚,“她們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人生課,告訴我們即使是在逆境中,只要不氣餒、不言敗,總會迎來風雨後的燦爛陽光。”

  武紫君是天津城建大學外國語學院翻譯專業的學生。作為志願者,她主要負責接待。運動員從機場到酒店再到場館,接待志願者都會一路陪伴。

  “運動員最先、最後看到的都是我們,所以很多志願者都和運動員成了好朋友!”武紫君也被楊蘭和尚婷的經歷深深感動著,她也在默默地盡己所能為她們提供必要的幫助。

  “一次比賽結束後,尚婷坐著輪椅從場館中出來,中途有一個上坡的過程。正趕上推輪椅的男生去搭踏板了,我趕過去幫她推了上去。尚婷回過頭來,我倆相視一笑,都沒講話,但感覺都很甜蜜!”

  “其實,殘疾人運動員都很好強,她們能自己做到的都不求人。”武紫君頗有感觸地說,作為志願者,為運動員做好服務很重要,照顧好他們的感受同樣很重要。

  天津城建大學工程造價專業的大四學生徐志偉有著同樣的感觸。8月28日下午,徐志偉被抽調到接待組,陪同來自四川的殘疾人運動員游覽津城。

  “為了讓運動員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游覽前,我們刻意做了周密的安排。找來了重慶籍同學,做‘翻譯’陪聊天;找來了熟悉五大道歷史的同學,做導游給講解……”整個游覽過程中,運動員們都感覺既輕松又自然。楊蘭、尚婷也和志願者們互加了微信,成為了好朋友。

  “一路上,大家都有說有笑,還互相唱歌給對方聽。四川籍的女隊員特意唱了《朋友》!”徐志偉說,現在回想起當時的場景,都感覺心裡暖暖的。

  在短短幾天的陪伴中,與薛舒予一樣的志願者們給楊蘭和尚婷留下了暖心的記憶,楊蘭說,這些志願者笑起來陽光燦爛,熱情似火,給予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令人暖心又感動,為這些孩子們點贊,也為天津點贊。

  “與其說是我們的服務溫暖著運動員,不如說是運動員們的堅韌不拔和積極樂觀精神激勵著我們,讓我們不畏挫折,勇敢前行。”薛舒予相信,雖然就要和相處8天的運動員告別了,但留在心底深處的感動和激勵永遠不會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