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綜合報道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成功且令人難忘 成績碩果累累留下豐厚遺產

稿源:津雲 作者:劉欣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1 16:31

  津雲新聞訊: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全部競賽項目已全部結束,賽會即將閉幕。9月1日下午,津雲記者從組委會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在本屆賽事在競賽組織、綜合保障、志願者服務、媒體宣傳、社會氛圍等方面不僅為賽事成功舉辦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充分展示了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和文明進步的新形象,給每一個與會者留下了深刻而難忘的美好印象。

  中國殘聯體育部主任、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趙素京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是一屆成功和難忘的殘運會暨特奧會。

  第一,本屆全國殘運會暨特奧會與全國運動會首次同城舉辦。首先,在競賽組織方面:一是實現了全運會和殘運會暨特奧會技術隊伍最大化的有效融合。在殘運會技術隊伍基礎上,充分發揮了全運會技術力量的作用。據不完全統計,參與殘運會暨特奧會的工作人員中有80%參與過全運會;二是在競賽場館安排上,最大限度沿用全運會的場館,避免了重復建設,大幅節省了經費。無障礙改建完全符合殘運會標准,各代表團對比賽場館和設施給予了高度評價。三是在執行技術規范方面,既嚴格執法,又充滿溫情;既保持了賽場的嚴肅性,又創造了文明和諧的賽場文化;既創造了公平、公正的競賽環境,又讓運動員和觀眾充分感受了殘疾人體育比賽的魅力。

  第二,在綜合保障方面,以殘疾人為中心,以保障運動員參賽為重點,在交通、食宿、醫療救護、安全保衛等方面實現了全方位、無死角,滿足各代表團參賽和賽事運行需要,得到了各代表團的高度贊譽,體現了天津社會各界對殘運會暨特奧會的大力支持。比如,從運動員抵津開始實現了全程綠色通道,賽時交通便捷高效無障礙;各接待酒店安排了最強的管理和服務力量,酒店最大限度地提供無障礙條件,餐飲方面根據運動員和殘疾人的特點,延長開餐時間,讓運動員吃的上、吃得好;在開幕式等大型活動、競賽場館和酒店、機場、車站等非競賽場館、社會安全等方面投入大量的力量,確保了運動會的安全。定點醫院實現了24小時接診,賽場急救實現全覆蓋。

  第三,在志願者服務方面,一是專業人員志願服務,特奧運動員健康計劃醫學專業強,濱海新區組織了六家醫院,集中在專門的場地,在輕松愉快的環境和氛圍中,為每一名特奧運動員在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外科、營養健康等方面進行全面的健康檢查,並提供科學的診療意見。代表團和家長表示,這麼全面和高水平的醫療服務,為特奧運動員量身訂做的檢查項目,充滿溫馨的環境和溫情體貼的服務,即使在醫院也很難享受到。二是青年志願服務,充滿激情,滿懷愛心,富有創意,讓志願服務成為殘健融合、相互激勵、共同進步的一場正能量的大爆發。學生們通過服務殘疾人運動員既釋放了對弱勢群體的濃濃愛心,又收獲了殘疾人運動員拼搏進取、自強不息的精神回饋;殘疾人運動員既感受到了學生們的熱情幫助,又用自己的自強自立樂觀向上的行為,感染和激勵了年輕的志願者們。例如,天津師范大學激情的“快閃”--我和我的祖國,驚艷了殘運賽場,凝聚著對祖國的真摯祝福。濱海新區專門制作了特奧會志願者快閃宣傳片。這樣的方式,這樣的志願服務,讓志願文化提昇到一個新境界。這就是總書記提出的“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在殘運會暨特奧會賽場上的生動實踐。

  第四,在媒體宣傳和社會氛圍方面,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宣傳報道工作得到了中央各大媒體的積極支持。各新聞媒體緊緊圍繞開幕式、代表團備戰、各項賽事、無障礙建設、志願服務、賽事保障,通過消息、專題、專版、專欄等多種形式進行了全方位的報道。全國各省(區、市)主要媒體和港澳媒體的580餘名記者派駐全國殘運會暨特奧會新聞中心。

  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光明日報社、經濟日報社、中國日報社、人民政協報社、中國新聞社、工人日報社、中國網等中央新聞單位以及澳門日報、濠江日報、大公報和新體育雜志等媒體派出記者進行現場報道。新華社全媒體頭條、系列報道、圖片報道、評論員文章、新華時評,人民日報頭版、專題報道,中央電視臺《體育晨報》《新聞資訊》《體育快訊》《大畫體壇》等多個欄目滾動播發相關消息,人民網、中國網開設了殘運會暨特奧會專欄。

  東道主天津市高度重視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的新聞宣傳工作,精心籌劃、周密部署,全力支持、有力保障,新聞報道、廣電轉播、媒體運行、網上宣傳等各項工作保持了全運會的高水准、高質量,記者人數之多、報道規模之大、報道規格之高、形式之全均超過歷屆殘運會、特奧會最高水平,天津主要媒體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抽調精乾力量,對殘運會、特奧會進行全景化、立體式報道,社會動員效果極其突出,真正實現了“全運殘運同鑄輝煌,兩個舞臺同樣精彩”。

  趙素京進一步表示,這是一屆碩果累累的運動會。

  一是競技水平大幅提昇。以田徑項目為例:1、盲人運動員:男子(在100米、400米、800米、10000米、跳遠、三級跳遠項目中)25人次達到健全人國家二級運動員水平,女子(在100米、400米、鉛球、鐵餅項目中)3人達到一級運動員水平,10人次達到二級運動員水平;2、肢體殘疾運動員:男子(在100米、400米、800米、三級跳遠、鉛球、鐵餅、標槍項目中)1名運動員達到一級運動員水平,26人次達到二級運動員水平;女子(在100米、200米、400米項目中)6人次達到二級運動員水平;3、聽障組運動員:男子(在100米、200米、1500米、5000米、3000米障礙、110米欄、400米欄、跳遠、橕杆跳高、三級跳遠、鏈球項目中)71人次達到二級運動員水平,女子(在100米、200米、800米、1500米、10000米、3000米障礙、跳遠、三級跳遠、鉛球、標槍、鐵餅、鏈球項目中)2人達到一級運動員水平,48人次達到二級運動員水平。共計8名運動員達到健全人國家一級運動員水平,204人次達到二級運動員水平。

  二是為備戰2020和2022鍛煉了隊伍,選拔了人纔。比賽中一批年輕選手脫穎而出,運動員的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國家隊適齡運動員的表現穩定,這也為2020年東京殘奧會、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備戰進行了高水平練兵。

  1029名獲得金牌的選手中,25歲以下的有536名,佔金牌運動員總數的52.1% 。運動會打破124 項全國紀錄,超35項世界紀錄。

  本屆殘運會為前3名運動員(隊)頒發獎牌的同時,也為其1名主管教練員同臺頒獎,同時在成績冊上注明前3名運動員(隊)的1名主管教練員的姓名和單位。教練員們深感自豪,紛紛表示這是對他們工作的認可和激勵,將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訓練比賽中。

  各代表團反興奮劑工作經受住考驗。開閉幕式期間,對殘運會殘奧聽障項目全部 10大項172個小項實施興奮劑檢查,尿檢214例,血檢15例,為歷屆之最。參與反興奮劑拓展和體驗的運動員和輔助人員達2300多人,從目前檢測結果看,未出現一例陽性。

  趙素京繼續表示,這是一屆留下豐厚遺產的運動會。

  一是開創了新模式。往屆殘運會暨特奧會分別舉行,黨的十八大之後,上屆殘運會暨特奧會2015年在四川同城舉辦,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與全運會在天津實現同城舉辦,為2021年陝西同城同期舉辦全運會和殘運會暨特奧會奠定了關鍵性基礎。

  二是樹立了新標杆。在競賽組織、交通保障、食宿接待、安全保衛、醫療救護、媒體宣傳、社會氛圍、志願者服務、觀眾組織等方面達到了新高度,為今後的殘運會暨特奧會的舉辦,提供了新標准。

  三是實現了新發展。通過運動會讓殘疾人有更多的體育獲得感和幸福感,進一步激發和帶動廣大殘疾人參與康復健身的熱情為目標,以殘疾人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得到生動體現。9項殘疾人群眾比賽以及乒乓球、羽毛球大眾組,是本屆殘運會重要的改革舉措之一,讓更多的“草根選手”得以在全國運動會賽場上展現體育纔華,也激發了廣大殘疾人參與體育鍛煉、享受健身樂趣的熱情,共有1萬多名殘疾人參與殘運會群體項目各層級比賽。70歲的上海乒乓球選手吳明飛,成了賽場上明星,他說,輸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參與。

  四是東道主留下了不落幕的殘運會暨特奧會。天津市以舉辦本屆運動會為契機,廣泛實施覆蓋交通場站、酒店、公共環境的無障礙改造工程,全市無障礙設施改造1000餘處,推出了方便殘疾人出行的手機APP愛心乘車程序,為城市無障礙建設打開了新局面,平等參與共享和扶殘助困理念上昇到一個新高度,融合發展的社會環境達到新水平。特別是天津市以本屆運動會為契機,在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上取得新成效,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法規政策體系,殘疾人民生保障網更密更牢,殘疾人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殘疾人合法權益得到了有效維護,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奮斗目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最後,趙素京表示,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將於2021年下半年與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在陝西省同地同期先後舉辦。今晚,陝西省政府領導將出席運動會閉幕式,並進行全國殘運會、全國特奧會會旗交接儀式。目前,陝西省已經啟動制定運動會總體方案、無障礙建設與改造等工作,相關籌備工作與全運會籌備正在同步進行。(津雲新聞記者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