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特奧賽場


從福利院走出的特奧運動員 劉祈:偶像是丁寧 我有一個乒乓夢

稿源:津雲 作者:劉欣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1 13:08

  津雲新聞訊: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礙,幼年被父母拋棄進入福利院。劉祈的人生,在悲慘中開始。但當津雲記者第一次見到劉祈時,卻感受不到一絲悲傷的情緒。憨厚的笑容,清澈的眼神,朴實的語言,這個17歲的少年,生平第一次坐火車,第一離開呼和浩特市,來到天津參加特奧會的比賽。

  目前,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已進入尾聲。塘沽體育館,特奧會乒乓球賽已經結束喧囂,正式落幕。但這些參加特奧會比賽孩子的身影,卻給每一位到場的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都存在智力方面的缺陷,有的反應有些遲鈍,有的身體不夠協調,有的言語含糊不清,有的甚至身體不由自主地擺動。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征,非常享受比賽。

  對這些孩子來說,能夠走出家門參加特奧會的比賽,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看他們在比賽中那認真的態度,無論是獲勝時的喜悅,還是失敗時的失落,都說明他已經完全投入到比賽之中。

  悲慘的身世 平淡的生活

  17歲的劉祈,來自於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由於從小被父母遺棄,劉祈在幼年被當地公安機關送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在確定他沒有家人後,福利院開始對劉祈進行收養和教育。

  福利院的生活,是充滿溫暖的,孤兒們不用擔心溫飽問題,也能與年齡相仿的孩子一同學習和交流。但是,福利院的生活也是平淡的,封閉的。為了確保孩子們的安全,他們生活在封閉的環境中,盡管老師都非常負責,但畢竟是一個老師對n個孩子,而不是普通家庭n個家長對1個孩子。此外,在福利院裡生活圈子非常窄,孩子們接觸外面世界的機會不是很多。考慮到他們都是非完全行為能力人,外出會比較麻煩。無論是在呼和浩特市內出行,還是去更遠的地方,哪怕只是短時間的外出,也必須有福利院的老師全程陪同。

  劉祈本次來天津參加特奧會,就是由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的張鑫老師全程陪同。“在我們福利機構的孩子,都是孤兒。我們優先確保的是他們日常的生活起居,還有還有康復治療和教育。但是出來參加活動,參加賽事,或者說旅游什麼的,與普通家庭比起來,肯定是要少很多的。”

  所以,能夠出來比賽,每個福利院的孩子都是格外值得珍惜的。

  小小乒乓球 走進福利院

  為了給福利院的孩子們更多與社會接觸的機會,同時也可以鍛煉孩子們的身體。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主動尋找可以教孩子們體育的社會組織。兩年多以前,一家與當地殘聯有合作關系的乒乓球俱樂部,進入了福利院的視野。

  對於當時的情景,促成此事的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老師王鑫回憶說,“我們看到媒體上有殘疾人參加體育運動的消息,我們福利院就主動尋找,看看在呼和浩特市有沒有這樣的組織機構。後來,我們找到了這家與殘聯有合作關系的乒乓球俱樂部,就主動跟他們聯系。”

  “形成合作關系後,我們先派教練員到福利院去看看,了解一下情況。經過溝通,選了五六個孩子,開始練習乒乓球。在第一批隊員裡,就有劉祈。”呼和浩特市天健乒乓球俱樂部創始人秦利成認為,打乒乓球對於孩子們體能的提昇還只是最基礎的,更重要的是可以鍛煉孩子們的反應速度,以及與人溝通的能力。

  “我們的訓練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乒乓球教練到我們福利院來教孩子,還有一種是孩子坐車出去,到乒乓球俱樂部去訓練,讓孩子們見了很多世面。”王鑫說,“特別是臨近參加比賽的時候,我們會把孩子送過去,到乒乓球俱樂部去訓練,這樣福利院的孩子與很多其他的孩子就能在一起訓練。通過相關的訓練和比賽,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提昇很大,而且性格更開朗了,願意主動和別人交流。”

  “我們福利院的孩子,出去參加過呼和浩特市和內蒙古自治區的殘疾人比賽,還有去北京參加過殘疾人比賽,通過這樣的比賽,孩子們坐車走出福利院,去和其他人交流,看到不同的事和物,這對孩子的提昇是非常大的。孩子們非常快樂,這是對他們最大的改變。”對於乒乓球走進福利院的效果,張鑫老師最有發言權。

  對於劉祈來說,作為乒乓球走進福利院的第一批受益者,的確讓他漲了許多見識。“最開始練球的時候,我一直學不會,直到在電視裡看了丁寧的比賽,纔學會了,我覺得丁寧是我的偶像。”與記者交談時,劉祈盡管語速有些慢,口齒也不是非常清楚,但依然可以聽懂他在說些什麼。而且劉祈並不懼怕陌生人,語言表達能力比有些智力障礙的孩子要強許多。

  “劉祈最早學乒乓球的時候,連球拍都不會抓,我就從頭開始教他們。智力受損的孩子,腦子都是有一定的缺陷,往往步伐不是很好,我就讓他們練橫板,因為橫板的打法,能解決他步伐不好的問題。”天健乒乓球俱樂部的徐明華,是劉祈等幾個孩子的專職教練。“這兩年多的訓練,很不容易。孩子們理解能力有限,不像健全的孩子,說一兩遍就能明白,有的時候說十遍他們也許纔知道一點。”

  第一次離開內蒙古 第一次坐火車

  經過兩年多的訓練,劉祈在福利院中已經成為乒乓球高手,這次內蒙古自治區來組隊來天津參加殘運會暨特奧會,劉祈有幸成為其中一員。而這,也是劉祈生平第一次離開呼和浩特,第一坐火車,外面的一切都讓他感到那麼新鮮。“第一坐火車,感覺挺好的。我們先坐火車到北京,然後又坐地鐵和高鐵,來到天津。”

  到了天津後,賽事組委會參賽的孩子們組織了很貼心的活動,帶他們看津城美景,品津門美食。“組委會帶著我們去了天津自然博物館,還有天津博物館,看了木乃伊的展覽,感覺很好,還看見了許多古代兵器,特別好。天津特別美,我很喜歡。另外,我還吃了天津的包子,很好吃。”說起木乃伊,劉祈顯得很興奮。

  或許是由於腦部發育不健全,劉祈有比較嚴重的恐高癥,哪怕是上下樓梯都會感到害怕。而這個時候,志願者就會扶著他,讓他安心,“志願者特別好,對我很好。我怕高,有恐高癥,志願者就扶著我上下樓梯。”

  經過兩年多的訓練,劉祈進步非常大。但乒乓球不是一教就會的項目,即便是健全人,沒有五六年都不太可能去參加大型比賽。在這次特奧會上,劉祈的發揮一般,成績也不是非常令人滿意,但這畢竟是他頭一次參加全國比賽,劉祈顯得很緊張,沒有發揮出他的水平。

  從徐明華教練的角度,除了通過比賽長見識,還是希望劉祈能在成績上有一定的突破。“比賽時候我多次跟他溝通,讓他注意別被對方抓住弱點。另外,打比賽也能鍛煉他的性格,人家有的球員,贏一個球,都在那大喊慶祝,給自己鼓勁,劉祈打球時候還是顯得有些悶。”

  短暫的天津之行即將結束,劉祈在天津認識了許多新的朋友,也見到了許多在書本上纔能見到的東西。回到呼和浩特後,劉祈還將繼續在福利院練乒乓球,期待下一次比賽機會。“如果以後有機會,還希望能出來比賽。不過也得看能不能打到冠軍。我的夢想是一直能打乒乓球,多參加比賽。”

  體育改變性格 劉祈懂得感恩

  “過去,劉祈他們在福利院是不能出來,只能在院子裡,大的孩子管小的,只是一個很小的圈子。這次出來比賽,劉祈跟大家融合得很好。能主動開玩笑,我們住在一起,他每天樂呵呵的,走在路上還要唱歌。我甚至要提醒他,你是來比賽的,別總想著玩。”看著劉祈發生的變化,特別是到天津之後開心的樣子,徐明華教練也為他高興。

  “通過這次特奧會比賽,我們最大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們體會到運動會的參與性,體會到快樂。這樣也會反過來促進他的訓練,提高他的水平,以後纔有更多的機會參加比賽。”王鑫老師覺得,這次出來比賽的目的,已經達到。

  “剛開始訓練的時候,福利院的孩子對陌生人都有很強的戒心,甚至懼怕。但是隨著參加乒乓球訓練,接觸的人多了,性格就更開朗了,甚至會主動和人聊天。常年在我們這裡練球的福利院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性格方面,都有很大的變化。這種變化是非常明顯的,積極的。”秦利成作為天健乒乓球俱樂部的創始人,親眼看到孩子們的變化,非常欣慰。

  對於劉祈,打乒乓球帶來的改變也是顯而易見的。“劉祈很珍惜這樣的訓練和比賽機會。這次來天津比賽期間,劉祈和他的教練住在一個房間。本來可能還需要教練關照他,但他很懂得感恩,會主動做一些事情,比如幫教練疊被子,吃飯時候會幫教練打上一杯茶水。徐明華教練都感覺劉祈改變了很多。另外,天津組委會非常溫馨,給來參加比賽的運動員都准備了一些小食品和紀念品,劉祈還主動把他喜歡的東西送給教練,這都是他感恩的一種表現。”王鑫老師說。

  現在,劉祈已經17歲了,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劉祈就要從兒童福利院,轉入18歲以上的成年福利院。到了成年福利院後,還會有新的老師,新的環境等著他。但通過打乒乓球,劉祈已經比普通福利院的孩子具備了更強的適應能力。

  “以後如果有機會,劉祈可能還會跟著我們俱樂部練乒乓球。前提可能是兒童福利院再有比賽任務時,把他從成年福利院‘借回來’,待訓練比賽結束後,再‘還回去’。當然,他在成年福利院也會有新的機會。”秦利成說。

  作為一個幼年就被父母拋棄的孤兒,劉祈的命運是悲慘的。但福利院給了他一個家,在不愁溫飽的基礎上,還讓他通過乒乓球增長了見識,身體素質、自信心和情商都有了很大的提昇。從這個角度來說,劉祈又是幸運的。

  無論將來如何,乒乓球都會成為劉祈的好朋友,陪伴他一生。而天津之行,也會成為他一生中最難忘的一段美好時光。

  (津雲新聞記者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