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天津盲人門球主教練湯群:『他們就像我的孩子』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梁斌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1 09:33

  帶領新老結合的天津男子盲人門球隊在本屆殘運會上奪得亞軍,主教練湯群非常滿意隊員們的表現。擔任天津男子盲人門球隊主教練長達19年的她與隊員雖然不是母子,但感情勝似母子,“這些年我把他們(隊員)看做是自己的孩子,尤其是隊裡的老隊員,像邵帥、姚曉勇和李寶軍,他們都非常尊重我。”

  今年53歲的湯群10歲時曾奪得天津市青少年乒乓球比賽冠軍,之後在市體校學習乒乓球專業,1983年畢業後分配到天津市盲人學校(如今學校名稱為天津市視力障礙學校)擔任體育老師。湯群說,自己的工作主要以啟發、鼓勵、增強學生自信心為主,“通過體育課,一方面讓學生們相信自己有能力,雖然看不到,但只要努力,一樣也能做得很好。另一方面,讓學生們懂得感恩,規劃好自己的人生,將來走上社會也能把練體育時吃苦耐勞、頑強拼搏的精神帶到生活和工作中去。”

  2000年,中殘聯開始在全國推廣盲人門球項目,湯群參加了當年舉辦的全國首期盲人門球教練員培訓班,開始正式接觸盲人門球項目。2003年,邵帥、姚曉勇、李寶軍三人正式入選天津市男子盲人門球隊。那一年的教師節他們托人買了一束鮮花送給湯群,來表達他們的感激之情,並在以後每年的教師節、母親節、春節,他們都會雷打不動地帶著禮物去看望恩師。“買花發起人”邵帥說,這些鮮花和禮物是必須的,“每年春節看望湯老師,她都會在家裡給我們准備一桌豐盛的菜餚。雖然她平時訓練、比賽對我們特別嚴格,但我們知道她是全心全意為我們好。”

  去年7月,在浙江餘杭舉行的全國盲人門球錦標賽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資格賽上,重新組隊的天津男隊奪得亞軍。賽後,湯群決定帶著六名隊員去游西湖,“我是想來到杭州,應該帶他們去趟西湖,雖然他們看不見,但在西湖畔邊他們肯定也能感受到西湖的美。”離開杭州的那天,湯群和球隊領隊高翔帶領隊員們乘坐大巴車趕到杭州火車站,先把行李寄存,然後乘坐地鐵去杭州西湖游玩了半天,“那天玩得非常開心,雖然我們看不見,但通過湯老師的講解和自身的感觸,西湖的美猶如在眼前一般。”邵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