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殘運心語:請你一定要幸福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顧穎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1 09:28

  8月31日,第七屆特奧會輪滑項目比賽全部結束後,集中舉行了隆重的頒獎儀式。現場采訪的不少記者都笑著說,這恐怕是自己職業生涯中參加的“最漫長”的頒獎儀式,因為共有四十多個項目要頒發獎項,安排得再緊湊,也歷時一個多小時纔結束。可以想見,在這場頒獎儀式上,有多少參賽運動員獲獎,有多少教練、老師、家人和運動員們一起捧起獎牌看了又看,一起為取得的成績開懷大笑、忘情慶祝,這纔真是一場既莊嚴隆重,又其樂融融的大聚會,每個人內心湧動的喜悅,用更精准的詞語表達就叫“幸福”。

  “同心同夢 幸福中國”,9月1日晚,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將落下帷幕。幾天的時間裡,在各個賽場、下榻酒店,包括我們城市各個“賽事觸角”能夠到達的地方,“幸福”是被提到最多的詞語。獲得是一種幸福,每一位參賽運動員都是有故事的人,故事始於心酸、傷感,又通過參與體育運動接駁到自信、勇敢,運動為他們的人生帶來了希望和光亮,能夠參與殘運會、特奧會,更讓他們的生命書寫了一段傳奇。這是巨大的獲得,是清晰的幸福。給予是一種幸福,每一位參與了賽會策劃、組織、協調和實際工作、服務的人,也都是有故事的人。龐大的賽會運轉和支持保障,需要數以萬計、十萬計的人投入其中,大家在努力和付出中,無時無刻不感知著人與人之間真善美的光芒,無時無刻不體會著幫助和給予的喜悅。這同樣是溫暖的獲得,是胸膛中那顆心告訴自己的真切的幸福。

  今晚閉幕式的文藝演出分為三個篇章,第一章“握住你的手”,第二章“最好的自己”,第三章“幸福中國心”,夢想、拼搏、奮斗、感謝、幸福的主旨脈絡,再次詮釋了殘運會、特奧會的主題、意義、精神內涵和美好願景,將在依依惜別之際,用溫暖的鋪陳、震撼的現場視覺效果,為賽事奏響“告別最強音”,更豐富所有參賽者、與會者回家路上的“記憶行囊”。

  習近平總書記說:“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參與體育運動,除了強身健體,還能提高殘障人士的社會參與度,大大增強他們的存在感、獲得感、滿足感,已經是全社會的共識,2016年,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和國家體育總局等23部門制定的《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2016—2020年)》,都要求加大全民健身助殘工程支持力度,推動殘疾人康復體育和健身體育廣泛開展,加快地方全民健身立法與助殘等相關制度建設的統籌協調,對保障殘疾人依法平等享有體育基本公共服務權益作出了重要安排。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到此結束,但“同心同夢 幸福中國”的幸福之路,卻依然在等待著我們所有人攜起手來精神抖擻地走下去,全國8500萬殘障人士,未來也一定會通過體育運動獲得更多的人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