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外表很平靜,內心很澎湃』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蘇婭輝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1 09:23

  在天津師大體育館舉行的硬地滾球男女混合組BC1比賽中,18歲的中國香港男孩張家棟開始了他的第一次殘運會之旅。爸爸站在輪椅後做他的比賽助手,媽媽和姐姐在看臺上為他加油助威並錄像。

  坐在輪椅上的張家棟和爸爸一同到賽場邊休息區,媽媽和姐姐從觀眾席下來和他們會合,一家人高高興興地說著剛剛結束的比賽,加時絕殺獲勝讓他們很激動。媽媽說,家棟因為早產造成重度腦癱。“他非常愛乾淨,不允許自己邋遢,很注意形象。他的衣服都是乾乾淨淨的,也會注意發型,還要噴古龍水。”家棟是個陽光開朗的孩子,學習和運動兩邊平衡,很努力,理解快,老師和教練都很喜歡他。據家棟媽媽介紹,他開始是練習輪椅擊劍,但由於傷殘程度嚴重,肌肉張力太大,控制不了動作。擊劍教練推薦他練習硬地滾球,說這個項目適合他,結果他一玩就愛上了。

  “教練帶他們非常用心。我們每個周末陪他訓練,出去比賽就是爸爸陪伴,在場上做他的助手。我們在家裡聊天時,他都是和爸爸探討技術,兩個人很有共同話題,完全不會出現年輕人青春期與家人的隔閡。爸爸以前在英國上大學時打了幾年斯諾克,他會將其中的原理講給家棟聽。我以前打過籃球,會在運動心理方面輔導他。”家棟媽媽說。

  據悉,這是張家棟第二次參加大賽,上一次是2017年12月在迪拜舉行的殘疾人青年運動會。此次能參加殘運會更讓他激動。用媽媽的話說就是,外表看上去很平靜,其實內心很澎湃。“暑假回家,繞來繞去話題就會回到比賽上。能夠代表中國香港隊參加這麼重要的大賽,他非常激動和驕傲,沒想到會有這樣的機會,真的太難得了,這也是我們家人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