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中國殘疾人體育的光榮與夢想 折翼天使 也能飛翔

稿源:新華社 作者: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1 09:14

  折翼的天使,也能飛翔。精神不倒,便有奇跡。

  正在天津舉行的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上,殘疾運動員們用拼搏書寫答案,用汗水澆灌青春。他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證明殘疾人同樣可以擁有豐滿而精彩的人生。

  中國殘疾人體育是伴隨著新中國的成立從無到有、從弱到強。1984年,是中國殘疾人體育的重要年份,全國殘運會在這一年正式拉開大幕,逐漸成為殘疾人四年一度的盛大聚會;這一年,中國首次派代表團參加了殘奧會,從此開啟了中國殘疾人運動員自信樂觀、奮勇拼搏的“殘奧神話”。

  2004年雅典殘奧會,中國代表團歷史性地奪得63金46銀32銅,第一次高居金牌榜與獎牌榜頭名。此後的北京殘奧會、倫敦殘奧會、裡約殘奧會,中國代表團繼續奮勇爭先,書寫歷史,不僅從未讓金牌榜榜首位置旁落,而且金牌數、獎牌數屢創新高。

  在逐漸“統治”夏季殘奧會後,中國殘疾人運動員也開始在冬季殘奧會上開疆拓土。2002年,中國首次派代表團參加冬季殘奧會,當時只有4名運動員參加了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取得一個第六名的成績。

  第五次參加冬殘奧會的中國代表團終於在平昌實現獎牌和金牌“零”的突破。中國輪椅冰壺隊奪得中國冬殘奧會歷史首金。鄭鵬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裡比賽中獲第四名,也創造了中國冬殘奧會個人項目最好成績。

  ■ 自強不息

  殘疾人體育精神激勵一代又一代人

  殘運會、殘奧會是殘疾人運動員展現自我的舞臺,也是社會大眾了解殘疾人運動員群體的契機。越是走近他們,越是被深深地震撼和打動。

  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站起來。

  22歲的尚婷是參加天津殘運會的四川女子輪椅籃球隊最小的隊員,這位來自四川汶川的羌族女孩,曾在2008年的大地震中,被埋在廢墟裡長達102個小時,她因此失去了雙腿、左眼和左手食指。

  經過漫長而艱難的康復,尚婷有機會接觸體育,並在2010年代表四川省參加了全國輪椅籃球錦標賽。“輪椅籃球讓我逐夢賽場,漸漸走出陰霾,重拾信心。”她說。

  在與北京隊的比賽中,尚婷多次在碰撞中摔倒,但在教練和隊友的幫扶下爬起來繼續拼搶。這場比賽她得到了全隊最高的6分。“輪椅籃球是集體運動,集體的力量讓我更加堅強。”她說。

  “少年鏢俠”曲顯光則是在飛鏢項目上開啟了新人生。小時候用藥不慎導致他藥物性耳聾,經過漫長的康復,如今仍要依靠助聽器,說話也有些口齒不清。但他從小就對飛鏢產生了興趣,10歲那年第一次參加北京一項飛鏢賽事就拿了第七名,讓他信心倍增。

  通過潛心鑽研、刻苦訓練,如今的曲顯光已是飛鏢界的“大腕兒”,拿過數十個冠軍,包括兩次少年世界杯的冠軍。而且,這些比賽大部分是健全人參加的比賽。本次在天津舉行的殘運會,曲顯光的目標自然是奪冠。

  “飛鏢如同人生,一旦打到鏢盤上,就開局了。殘疾人輸在了開局,但並不見得整個人生就輸了。”曲顯光的媽媽劉爽說,殘疾人可能沒有辦法選擇人生的開局,但怎樣去度過餘生,全在於自己。

  每一枚獎牌的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每一名殘疾人運動員的經歷,都是一段傳奇。

  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也為殘疾人運動員點贊:“他們不僅在國際賽場頑強拼搏、為國爭光,也為我們的社會提供了滿滿的正能量。”

  ■ 全民健身

  健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殘疾人體育和健康已成為“全民健身”“健康中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6年,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和國家體育總局等23部門制定的《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2016—2020年)》,均要求加大全民健身助殘工程支持力度,要求推動殘疾人康復體育和健身體育廣泛開展,推動加快地方全民健身立法與助殘等相關制度建設的統籌協調,對保障殘疾人依法平等享有體育基本公共服務權益做出了重要安排。

  據中國殘聯提供的數據,近些年以“自強健身工程”和“康復體育關愛工程”為主體的殘疾人體育基本服務體系在不斷完善,殘疾人體育服務和相關服務能力逐步提昇,目前全國累計社區健身示范點建設9053個、研發推廣適合不同殘疾類別殘疾人使用的小型體育器材共計150種、創編普及殘疾人康復健身體育項目和方法24項,全國殘疾人文化體育參與率從“十二五”的9.6%增長至10.6%。

  與此同時,借助北京2022冬奧會“東風”,在全民健身的進程中也加強了殘疾人的冬季康復健身體育活動的開展。目前全國設立了50家冬季項目殘疾人健身示范點,推進公共冬季體育場所設施為殘疾人提供特殊服務。

  張海迪表示,殘疾人體育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為殘疾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創造了很好的條件,讓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昇。

  對於中國的變化,已經到訪中國十餘次的亞洲殘奧委員會主席馬吉德·拉什德也有相當發言權。“中國已舉辦十屆殘疾人運動會,彰顯了對殘疾人關懷的‘國家溫度’。”他說。

  ■ 殘健融合

  體育讓殘疾人更好融入生活和社會

  體育,是殘疾人融入社會的一扇窗,也是社會大眾了解、關愛殘疾人的一面鏡。

  天津殘運會開幕後首金得主楊博尊是一位33歲的游泳老將,曾奪得北京、倫敦、裡約三屆殘奧會金牌及多個殘運會冠軍。他說,是體育讓他自信融入社會。

  楊博尊17歲那年突發眼疾,後因病情惡化失去光明。“失明後,我非常自卑,害怕融入社會,擔心被人瞧不起。”楊博尊感到人生渺茫的時候,命運之門向他緩緩打開,天津市殘疾人游泳隊向他敞開了懷抱。

  在泳池邊,楊博尊不僅找回了自信,更找到生活的快樂。現在,他不僅能用英語和外國記者交流,還繼續玩著自己喜歡的音樂,計劃與兒子、女兒一起組建一支樂隊。

  通過體育的平臺走向社會,實現殘健融合,這是本屆殘運會上眾多殘疾人運動員傳遞出的心聲。

  事實上,不僅僅是通過體育本身激發殘疾人對生活的信心與斗志,以體育為紐帶,“殘健融合”的理念和做法正在中國殘疾人工作的方方面面貫徹落實。

  ──殘健融合辦賽。一些地方舉辦的賽事,讓殘疾人和健全人混合組隊,配合完賽。本屆殘運會,主辦方也特意加入了一些非體育項目,如讓特奧運動員和融合伙伴結對,在指導老師的指導下,看電影、學習當小記者等等。開幕式文藝展演,多個節目讓殘疾人和健全人一起演出,成為開幕式一大亮點。

  ──殘健融合辦學。自2008年中國首家全部無障礙學校落戶都江堰後,殘健融合學校在四川及全國各地陸續建立,實行殘健融合的教育模式,將殘疾兒童和正常兒童編入同一個班級上課。

  ──殘健融合“辦城”。為殘疾人打造無障礙的社會生活環境是中國近年來大力推進的一項工作。據了解,截至2018年,全國所有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都開展了創建全國無障礙建設城市的工作,開展無障礙建設的市、縣達到1702個。

  天津抓住舉辦本屆殘運會的契機,踐行殘健融合“辦城”的理念。對19個主要比賽場館、接待酒店、火車站、機場、軌道交通及其他公共環境的無障礙設施進行了建設和完善。

  “中國在亞洲殘奧運動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亞洲乃至世界殘奧運動的引領者。”拉什德說,舉辦殘疾人運動會不僅有助於殘疾人體育事業的發展,更有助於人們對殘疾人觀念和態度的改變,進而在出行、教育、醫療等各方面不斷完善措施,讓殘疾人更好融入社會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