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攜手同行 這個世界並不孤獨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韓雯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1 09:06

攜手同行 這個世界並不孤獨
── 全國媒體聚焦天津 掀起殘運會暨特奧會報道高潮

  同心同夢,幸福中國。8月25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開幕。連日來,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中央主要媒體,全國各省區市媒體以及本市主要媒體通過消息、通訊、言論、綜述、專訪等多種形式,全景化、立體式、多角度報道了開幕式盛況、賽事進程等重點內容,累計刊播重點稿件900餘篇。這些報道充分反映了殘疾人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和全社會對殘疾人的關心關愛,展示了天津人民文明禮貌、熱情好客、高效服務的東道主形象,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全國各地殘疾人運動員相聚渤海之濱,激情拼搏賽場,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人民網、中國網開設了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專題,關於運動會各方面的及時動態報道被廣泛轉載。央廣網、光明網、中國日報網等權威媒體網站和新浪、搜狐、網易等重點商業網站刊發和轉載了大量關於殘運會、特奧會的報道。網上網下形成宣傳高潮,營造了關注殘運會、關愛殘疾人的濃厚輿論氛圍。

  25日夜,天津奧體中心流光溢彩、璀璨奪目。繼第十三屆全運會後,時隔兩年,一場全國性的體育盛會再次在這裡拉開帷幕。

  26日,人民日報刊發了《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隆重開幕》,海外版也在27日刊發了《拼搏殘運賽場 共享出彩人生》,圖文並茂地報道了開幕式有關情況。新華社播發了《同心同夢 攜手同行──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開幕式側記》等多篇報道,充分展示了開幕式盛況和殘疾人自強不息、昂揚向上的奮斗精神。中央電視臺5套全程轉播開幕式,央視新聞客戶端和央視網積極報道開幕式盛況,並發布視頻和圖片報道,讓觀眾更直觀地感受殘運會和殘疾人運動員風采。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均在重要版面刊發殘運會開幕相關報道,有力地擴大了賽會影響。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浙江、廣西、青海等省區市媒體積極轉發中央和天津主要媒體稿件,及時報道各代表團出席開幕式及運動員參加比賽的情況,進一步擴大了宣傳效果。

  天津媒體也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全方位做好宣傳報道。開幕式當天,天津日報在頭版刊發社論《以拼搏創造精彩 用奮斗書寫頑強》,今晚報刊發評論《同心同夢 幸福中國》,為運動會開幕營造熱烈的氛圍。天津衛視、電視體育頻道、津雲客戶端全程直播開幕式盛況,“津雲鏡頭”“津雲微視”等融媒體專欄滾動播發文字、圖片、短視頻等,全面報道全市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高水平辦好殘運會的有力舉措,在網上網下引起熱烈反響。

  在殘運會暨特奧會賽場,自強不息的意志,感人至深的拼搏,臺前幕後的辛苦,詮釋出內涵更加豐富的體育精神,遠遠超越了比賽輸贏。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的《拼搏殘運賽場 共享出彩人生》,報道中寫道,“體育,不僅是殘疾人增強體質、改善機能、陶冶情操的可靠途徑,更是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的重要方式。”新華社播發的《打破的不只有紀錄,還有枷鎖》,報道了運動員在賽場上取得優異成績背後更深層的意義, 打破紀錄,打破枷鎖,就是打開了新的世界。報道積極正面,振奮人心,被大量媒體轉載。天津日報持續推出《給殘疾人編織一張‘幸福網’》《關愛殘疾人 從“家”開始》《關心殘疾人 真正入“心”》《無障礙設施 讓殘疾人行者無疆》等綜述稿件,讓更多人了解到天津為殘運會暨特奧會付出的不為人知的幕後故事。津雲新媒體推出《TA們,在天津給我們留下太多的感動》,報道了各個賽場的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全心全力服務運動員的感人故事,讓來自全國各地的殘疾人運動員都深深感受到,他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他們在這個世界上並不孤獨。

  這些天裡,全國各級媒體除了關注賽事之外,也把目光聚集在天津這座城市,相繼推出了開幕式場館周邊、海河夜景、五大道等重點區域城市景觀、燈光秀等圖片、視頻報道,充分展現了熱情、開放、美麗的天津城市形象,引發網上大量轉發、好評,收到良好的傳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