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特奧賽場


聾人籃球比賽有個特殊崗位 籃下邊裁 搖旗不為助威

稿源:海河傳媒中心 作者:李蓓 編輯: 曹叡智 2019-08-31 09:44

  如果光憑眼睛看,或許很難辨別出聾人籃球和普通籃球的區別。從規則上講,聾人籃球與一般籃球比賽完全一致,不同之處在於聾人運動員無法聽見裁判的哨聲。這時候需要一個人成為他們的“耳朵”,那就是聾人籃球特有的籃下邊裁。

  運動員聽不見普通人高聲談話的聲音,給裁判工作帶來很大挑戰。現行的裁判方式,是以視覺上的刺激彌補聽力刺激的不足。在國際上,有的聾人籃球比賽中的裁判員會戴黃手套或者用閃爍燈光來配合裁判員的哨音。在此次殘運會上,場地兩端的籃筐下各有一名手持紅旗的輔助裁判,每當裁判鳴哨,他們會快速地搖動紅旗,引導運動員關注裁判的判罰。

  “我是天津體育學院的學生,學的是體育教育訓練學,開學讀研二。”於國晨就是一名籃下的輔助裁判,他本身是一名籃球裁判,之前也曾在多級別籃球比賽中擔任技術臺裁判員。這次,他走上了一個全新的崗位。“聾人籃球運動員聽不見聲音,我們需要用旗語讓他們知道場上發生的事情,引起他們的注意,減少運動員在場上的體力消耗和不必要的動作。”於國晨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