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重慶乒乓球選手廖克力 天津啟航瞄准殘奧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蘇婭輝 編輯: 曹叡智 2019-08-31 09:23

  從事殘疾人乒乓球運動16年,今年29歲的重慶乒乓球選手廖克力在天津迎來了自己的第五屆殘運會,他還參加過兩屆殘奧會和兩屆亞殘會。如今,他的目標是東京殘奧會,力爭實現奧運冠軍夢。

  5歲時意外被電傷,讓廖克力失去了右臂,左手也嚴重變形。13歲時,一個偶然的機會他開始接觸乒乓球運動。“受傷後身體很瘦弱,家人希望我鍛煉身體強健體格。我爸喜歡體育,帶我去體育館玩。有一天路過乒乓球房,我爸就問要不要進去看看。當時對乒乓球沒有概念,就是覺得是玩的就看看吧。”廖克力說。

  “我平時喜歡踢足球,更關注足球比賽,學校組織比賽也會參加。乒乓球對我來說有點難,手變形了,沒勁,握不住球拍。做揮拍動作時,一使勁球拍就脫手飛出去。這也太難了,球拍都握不住,怎麼打球啊?後來就把手和球拍用彈力帶纏住,固定一下會好些。”對於廖克力來說,發球曾是一大難關,“用無名指和小指夾住,大拇指和食指拿拍。剛開始時連球都拋不起來,根本沒法發球,就是反復訓練。那時候根本不練對攻,就是練習揮拍等手上動作,大概將近一年的時間,終於能發球了。”

  2003年,剛剛練球不久的廖克力參加了自己的第一屆殘運會。2007年單打第五,2011年團體銀牌、單打銅牌,2015年團體金牌。今年殘運會上,廖克力在雙打項目上已經獲得了金牌,爭取單打再衝一金。廖克力說,這些年最大的收獲是自信心,從自卑到陽光開朗。曾經他連筷子都拿不了,吃飯穿衣都需要父母幫助。“那時候挺自卑的,不願意出門,也不願意照相。在參加乒乓球運動並取得一定成績後,信心逐漸增長,面對生活有了自信。現在到世界各地比賽,獨立能力非常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