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天津坐式排球隊主教練侯躍剛:隊員與我是知心朋友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梁斌 編輯: 曹叡智 2019-08-31 09:23

  今年55歲的侯躍剛是參加本屆殘運會的天津坐式排球隊主教練,作為天津坐式排球隊隊長,他曾參加了全國第五屆、第六屆和第七屆殘運會。天津男、女隊的隊員們都會親切地喊侯躍剛“侯隊”。侯躍剛說,本屆殘運會隊員們在身體條件、年齡、技術處於劣勢的情況下,場上打出了自己的風格、水平和精氣神。

  2000年,天津市殘聯組建天津坐式排球隊,參加全國第五屆殘運會。當時36歲的侯躍剛因左腿的工傷達到參賽標准,經過選拔入選天津坐式排球隊,成為球隊隊長,“當時主要負責男、女隊的日常管理,協助球隊主教練做好訓練工作。”在侯躍剛看來,坐式排球作為康復、比賽項目比較適合下肢殘疾人。全國第五屆殘運會坐式排球的比賽,天津男隊頑強拼搏獲得第五名。侯躍剛說,當時天津隊的隊員們都是從零開始練習坐式排球,“第五屆殘運會各參賽隊的水平都不高,比賽前全隊只進行了十幾次訓練就去參賽,大家憑借一股勁拼下第五名。”

  談到主教練與隊長的角色轉換,侯躍剛表示:“當隊長時,除了日常管理,還要在場上帶領大家去拼,主要想著怎樣把球打好就行了。作為主教練,就得考慮球隊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隊員現有的身體和技術條件下,如何把隊員的狀態調整得更好。咱們的男、女隊在各自組別都是隊員參賽年齡最大的球隊,像比賽前我要監督隊員做好准備活動,避免他們在比賽中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