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殘運心語:孩子,你的笑對我很重要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顧穎 編輯: 曹叡智 2019-08-31 09:14

  現場看過殘運會、特奧會比賽的觀眾,大多會有這樣的感觸──看殘運會的時候,為運動員們加油,看到他們堅強、自信、向上的表現,很容易被他們感染和教育,但是看特奧會的時候,看到那麼多智力殘疾的孩子在老師、教練、家長的陪伴帶領下努力參與其中,是一種有心酸也有欣慰,有心痛也有欣喜“笑中帶淚”的復雜心情。

  特奧運動的理念是“重在參與”,特奧運動的口號是“勇敢嘗試,爭取勝利”,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為智力殘疾人士參加體育運動的訓練和競賽,創造了機會與平臺,使他們通過運動顯示勇氣、增強自信、挖掘潛能、提高技藝,另外還能通過運動和比賽,讓他們與家人分享快樂、與身邊的朋友們增進友誼,更好地融入社會。正是因為比賽的理念使然,又因為智力殘疾潛能挖掘、康復鍛煉黃金期,就是從幼兒到青少年的階段,因此報名參加天津第七屆特奧會的運動員中,孩子佔了很大比例,年齡最小的只有8歲。

  用心關愛、提供幫助,讓孩子們順利完成比賽是一方面,本屆特奧會,還專門為他們安排了融合交流活動,為孩子的家長們安排了家長交流活動,外出參觀、主題講座、觀摩比賽、聯歡慶祝等活動,開闊了參賽孩子們的視野,增加了他們的見識,也讓他們獲得了很大的認同感和滿足感。至於家庭支持聯絡網經驗分享、參觀新區陽光家園啟智托養院、特奧健康專題講座等活動,更是為智力殘疾孩子們的家長特別安排,能夠幫助他們增進了解與溝通,分享康復經驗,更能讓他們通過交流打開心結,進一步感受到全社會對他們的理解與支持。

  參與體育運動之後,孩子們變得願意與人接觸了,愛說愛笑了,樂於做更多的事情了……這是特奧會上,很多智力殘疾兒童家長總結運動帶給孩子什麼改變時,說得最多的一個改變。一個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和社會融合能力有所提高,會讓一個特殊家庭生活的幸福指數隨之明顯提高,日子過得更有希望和盼頭。

  一點點怯生生的緊張,恨不得躲到家長身後;一點點茫然不知所措,經常用眼神向教練、老師求助……這都是特奧會上孩子們參賽過程中常有的表現,之後,當在所有人的鼓勵下真正完成了比賽,甚至取得了好成績的時候,孩子們臉上綻放的笑容,又儼然是世界上最溫暖動人的畫面。這一笑,對一個家庭、一支隊伍很重要,於賽事組織者而言是一種莫大的肯定,更是構築和諧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能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