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多重呵護』保障 特奧天津舉重隊收獲一金五銀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張璐璐 編輯: 袁曉辰 2019-08-30 15:47

  8月29日,全國第七屆特奧會舉重比賽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北塘文體中心展開各項目決賽爭奪,天津選手表現出色,趙澤明(天津市一團)在男子青年組67.5公斤級臥推比賽中奪得金牌,並在67.5公斤級深蹲、提鈴項目中摘得兩枚銀牌,解長霖(天津市二團)獲男子青年組60公斤級提鈴、臥推、深蹲三個項目的銀牌。為備戰本屆特奧會,天津從今年4月份開始組隊訓練,兩名運動員均來自我市濱海新區大港特殊教育學校,二人從零基礎開始練起,最終幫助天津特奧舉重隊以一金五銀戰績收官。

  特奧舉重運動員雖然是一個人在臺上比拼,但牽動著身邊很多人的心,除了教練在臺下進行指導外,臺上還會站著兩位“加重員”,他們會在運動員把杠鈴扛上肩時將手擋在他們的腦後,在隊員躺下進行臥推時又會將手放在他們的前額旁,在運動員不能舉起時,第一時間接過杠鈴,以免隊員受到傷害。本屆特奧會的“加重員”李康介紹:“比如深蹲比賽中,在播報員播報完相關信息後,我們要迅速加減杠鈴重量,而後等待運動員上場,在此期間不得超過10秒,所以更多地考驗了我們的算數能力和體力。兩名加重員在杠鈴兩側分別進行保護,所以保持精神集中也是我們必須做到的。”

  此次特奧會共有七位“加重員”,分別來自天津舉重隊和天津體育學院,是在2017年組建的一支頗具專業性的舉重加重員隊伍。在本屆特奧會的幾天工作中,李康感慨道: “每天我都要和特奧運動員們並肩作戰,當我上好杠鈴,等待運動員試舉時,心裡默默地期待著他能夠成功,因為特奧運動員能站在賽場上真是太不容易了,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我心裡默默為他們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