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綜合報道


藏在心底的溫柔 聽90後上海姑娘吳靚講述她的殘疾人事業

稿源:津雲 作者:張愛迎 攝影蒲永河 編輯: 張愛迎 2019-08-30 13:59

  津雲新聞訊: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硬地滾球項目在天津師范大學如火如荼的進行,津雲記者於8月29日來到現場。與諸多競技類項目不同,硬地滾球比賽現場相對安靜,只有球落地碰撞的聲音時而傳入耳中。

  一個女孩在場邊吸引了津雲記者的注意,她目不轉睛的盯著球場上運動員的一舉一動,並針對球場上的細枝末節進行記錄。在一節比賽開始後,津雲記者由於球場戰術問題和其進行溝通,也了解到這個年輕的女孩是上海代表團領隊,名叫吳靚。

  為何投身殘疾人事業

  1992年出生的吳靚身上有著90後特有的蓬勃朝氣,由於年齡相仿,津雲記者很快便和吳靚熟識起來。“我們這次一共帶了三名運動員(兩男一女)參加硬地滾球項目,此次賽事會首先根據運動員手腳的靈活程度對其進行分組,共分為四組。比賽共分為單打、雙打以及團體,上海隊在此次比賽中參加單打項目。”吳靚首先和記者講解了硬地滾球的分組以及打法。

  環顧四周,津雲記者發現各個代表團的教練、領隊以及工作人員均較為年長。為作為一名90後,為何會選擇投身於殘疾人工作這項較為冷門的職業,吳靚和記者分享了自己初入職時的經歷。“在大學時我的專業為社會工作學,畢業後我發現自己的專業與殘聯的工作是較為對口的,正好當時有工作機會,自己就選擇來到了上海殘聯進行工作。”

  “他們帶給我正能量”

  與大部分年輕人相同,吳靚從小到大都是在相對安穩的環境中成長,在此之前也並未與殘疾人群體有過太多的接觸。“普通人可能認為殘疾人群體與我們特別遙遠,在我參加工作以前我也是這樣認為的。但來到殘聯後,我纔發現殘疾人是一個很龐大且不容忽視的群體,他們由於先天、後天等一系列的因素導致不同程度的殘疾。”不過在這三、四年的工作環境中,吳靚漸漸熟悉、了解這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帶給我很多的正能量”吳靚堅定的說出這句話。

  特殊的服務對象,陌生的工作環境,吳靚與記者的交談越發深入,她也分享了自己眼中的殘疾人是怎樣的的模樣。“其實在我入職前,或者在大部分人眼中可能會認為殘疾人由於身體上不同程度的殘缺,會導致其心情波動較大,不容易接觸。但隨著接觸下來,我發現大部分殘疾人內心是十分純淨的,他們的內心很強大,對於堅定的事物也會一往無前,不輕言放棄。”

  “意外”造就更加堅定的心

  隨著入職時間的增加,吳靚在殘聯的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而此時發生的一個小意外令吳靚感到頗為頭疼,不過此後殘疾人群體的回應卻讓她體會到何為溫暖。“在此之前,我們的工作出現了一個小意外,若想糾正錯誤就需要殘疾人群體的配合。而由於發現錯誤的時間與出錯之間已經相隔近一年,殘疾人群體能否配合還是個未知數。”回憶當初的情景,吳靚仍舊記憶猶新。

  帶著躊躇與忐忑,吳靚以及其他工作人員開始了走訪工作。“超乎想象的是,每一個殘疾人都非常配合我們的工作,大家沒有推脫也沒有責怪。”這段經歷也讓吳靚更加堅定了投身殘疾人事業的決心,“意外、感動,可能同樣的場景發生在普通人身上,我們都很難得相同的回應,他們真的是很一群太善良的群體。”

  采訪結束後,吳靚又回到了賽場邊開始自己的工作。背帶褲、白T恤、黑框眼鏡再配上一個利落的馬尾辮,吳靚當天的裝束簡單純淨又充滿書生氣息,若不是她胸前的工作牌上“領隊”二字,會讓人產生這是一位師大志願者的錯覺。殘疾人群體的樂觀與正能量時刻感染著吳靚,而吳靚又何嘗不是將自己的美好與青春都奉獻給了這群特殊的人們。一個人,行過怎樣的路,讀過何種的書,有過怎樣的人生經歷,這種種都會寫在其臉上。而吳靚內心究竟有多溫柔與善良,且看她那雙明亮閃爍的雙眸便得知了。(津雲新聞記者張愛迎 攝影蒲永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