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爽朗的輪椅籃球女將鄭然

稿源:海河傳媒中心 作者:李蓓 編輯: 曹叡智 2019-08-30 10:18

  鄭然,標准的北京女孩,“局氣”、爽朗。國家女子輪椅籃球隊原隊員,2015年跟隨北京隊奪得全國第九屆殘運會輪椅籃球冠軍,現在她已經是廣西隊的一員了。

  因為當初家庭困難,鄭然把上大學的機會讓給了妹妹。棄學後的鄭然做起了生意,開了一家游戲機維修專賣店。“2004年3月,我去進貨,有一位殘疾大哥問我喜歡打籃球嗎?我說喜歡呀!就是不知道輪椅籃球怎麼打,他就介紹我去北京隊面試,沒想到順利通過了。進隊後,我可吃了不少苦,體重減掉了60斤。我不怕吃苦,就怕不是主力。”

  2007年第七屆殘運會,成立3年的北京女子輪椅籃球隊決賽經過兩個加時賽艱難戰勝東道主雲南隊,奪得全國冠軍。就在2010年,張軒南導演的中國首部“無障礙”電影《交鋒》在京拍攝,後來還在中央電視臺電影頻道上演,主要演員就是北京女子輪椅籃球隊隊員鄭然、彭鳳玲、劉曼等人。

  2012年,鄭然開始和同為輪椅籃球運動員的丈夫共同經營網店,通過自身努力以及家人朋友的幫助,成功與某公司簽約,成為輪椅配套產品指定銷售商。

  本屆賽事,鄭然帶著不到3個月大的孩子一同參賽。“去年參加完錦標賽回來就發現懷孕了,生的時候跑了好多醫院。因為我患有硬皮癥,屬於免疫系統疾病,一旦激發病灶百分之百死亡,一般醫院都不敢收我。還好最後非常順利,因為我兒子早產了一個月,我還趕上這次比賽了,她們都說這孩子為我們隊做貢獻了。”說著說著,鄭然又爽朗地笑了,她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沒覺得自己是殘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