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生動的一課

稿源:海河傳媒中心 作者:趙叡 編輯: 曹叡智 2019-08-30 10:05

  午後的天津財經大學校園,一名女孩急匆匆地走向校體育館,這裡將要進行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籃球比賽。女孩叫鄭楚,浙江杭州人,2018級學生,她負責賽事接待工作,必須在參賽隊伍到達前10分鍾抵達停車場,運動員大巴車到來後把運動隊領進場地。鄭楚的臉上布滿汗珠。

  和記者交談時,鄭楚不斷地看著手表,殘運會志願者的時間觀念特別重要,早到一會兒可以,晚到了就會給隊伍帶來不便,甚至會影響比賽。“我們學校篩選出四百多名志願者,我分在聾啞人小組,學了一點基礎手語,再難一些的要通過紙筆交流。我們作為志願者,幫助殘疾人,意義蠻大的。”

  “我特別幸運,我是浙江人,負責的是浙江女隊,看自己省份的隊伍打比賽,格外開心。”鄭楚說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令她深受感動:“有一個運動員在賽場上摔傷了腿,她下場10分鍾,然後帶傷上陣,完全是咬著牙拼;還有一名運動員堅持打了4節,比賽結束後是擔架抬著下來的,看見的人都被她所感動。”

  鄭楚笑著說自己以前不愛運動,主要是覺得自己身材達不到運動員的標准。但是,自從為殘運會服務之後她深受觸動,“連殘疾人都能從事體育運動,我作為一個健全人為什麼要放棄運動的權利呢。體育能鍛煉人的身體,還能培養人不放棄、不拋棄的精神,奧林匹克的口號‘更高、更快、更強’和人生的理念是相通的。我打不了籃球、排球,還可以跑步、游泳,說乾就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