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殘運心語:一屆大賽,影響你我他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顧穎 編輯: 曹叡智 2019-08-30 09:42

  網絡時代,誰都可以成為“網紅”,今年,一個叫渭梅女的陝西女孩,也成了“粉絲”百萬的網紅,很多網友在網絡世界裡追隨著她的身影,都評價她“太可愛了,太了不起了”。之所以說網友們在追隨她的身影,而不是“腳步”,是因為渭梅女是一位高位截肢的殘障人士。她自信堅強,高位截肢沒有打倒她,作為一名輪椅籃球運動員,渭梅女曾代表陝西隊參加過上屆殘運會,今年沒來天津參賽,她嘻嘻哈哈地表示“年紀大了,退役了,該享受生活的其他滋味了”。她樂觀向上,與輪椅為伴“行走”了半個中國,自己的小生意也做得風生水起,還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身邊的殘障朋友,去年當選了“陝西省第五屆道德模范”。

  網友們關注渭梅女,為她點贊,除了從她身上能看到陽光與力量,還源於通過對她的了解與關注,也潛移默化地被她影響,自己的生活同樣平添了溫度與力度。其實,放眼四望,渭梅女只是全國8500萬殘障人士的一個縮影與代表,如果一定要定義有什麼特殊,那就是她曾與體育結緣,曾經歷過體育運動和競技比賽的洗禮,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有目標、更有意義、更有姿彩。

  全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賽程已經過去大半,其實每一天,在任何一個賽場、任何一個比賽項目中,都能挖掘出像渭梅女一樣的勵志故事。過去,來天津參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可能曾是殘障運動員們的目標,未來,在天津比賽的經歷和收獲,在天津受到的關愛與照顧,在天津感受到的與殘疾人生活休戚相關的便捷與發展,肯定也會成為他們珍貴的記憶收藏,影響他們的人生,也通過他們,影響他們身邊周圍的人。亞洲殘奧委員會主席馬吉德在天津停留的幾天裡,多次盛贊比賽規格高、水平高,組織精心、得力,尤其對天津通過辦賽推動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完善殘疾人出行、教育、就醫等日常生活服務方面所作出的貢獻,表達了真誠的謝意。

  眾所周知,中國在亞洲殘奧運動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亞洲乃至世界殘奧運動的引領者之一,通過本屆殘運會、特奧會,其實也是向亞洲、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舉辦殘障人士體育盛會周密、細致、明確的計劃和戰略,包括賽會之外勤奮努力的准備。2022年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將在杭州舉行,在歷史的時間軸裡看,今年我們天津的高水平辦賽,一定也會有效推進杭州亞殘運會的成功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