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帶妻子走出家鄉 馬佔貴重拾希望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蘇婭輝 編輯: 曹叡智 2019-08-30 09:31

  8月29日下午進行的乒乓球TT1級比賽中,當寧夏固原選手馬佔貴在場上比賽時,他的妻子默默守在場邊,比賽間隙還需要進場為他綁手。當年從慘烈車禍中死裡逃生,如今能夠站在殘運會這種高級別大賽中讓他很知足。

  家裡條件不好,馬佔貴很早就開始打工。後來開始當貨車司機,起早貪黑,日子一點點好轉。然而,2013年12月24日的那場車禍,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今年在康復治療期間,有人問我想不想參加比賽。我1米82,身體素質很好,以前喜歡打籃球,平時看電視也喜歡看比賽。球類除了橄欖球不明白,其他基本都能看懂。我沒打過乒乓球,手指也沒有力氣。不過我不怕吃苦,只要能給我機會,我一定好好珍惜,我想試一試。”於是,他迎來了人生的第一次正式比賽──殘運會。“接到去銀川集訓的通知時,我特別激動,這應該是我人生的第二次機會,我看到了新的希望。”

  練了不到一個月就參賽,馬佔貴的成績不太理想。不過,對於他來說,成績已經不重要了,參加運動讓他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去年冬天我的右腿骨折了,現在裡面還有鋼板。而且,我現在大小便不能自理。我老婆擔心我出門怎麼辦,隊裡很人性化,讓家屬陪著一起來的。這是我老婆第一次離開家鄉,以前是帶孩子,後來是照顧我,一直都在家。”這次出來比賽,加上在銀川集訓的時間,他們已經有一個月沒見到孩子了。“想孩子,但我必須努力,希望能為孩子掙點錢,她們還小,我能為她們做多少是多少。而且,現在覺得又看到希望了,認識了很多殘疾人朋友,感覺挺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