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天津師大志願者奉獻殘運 上演『奮斗的青春最美麗』

稿源:津雲 作者:謝力強 編輯: 曹叡智 2019-08-29 19:23

  津雲新聞訊: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記者從組委會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天津師范大學506名志願者上演了一曲為殘運會譜寫的青春樂章。

  在本屆運動會上,天津師范大學承擔了輪椅擊劍、硬地滾球和盲人足球3個項目賽事組織工作和開閉幕式文體展演任務。據天津師范大學志願者工作處張琛老師介紹,“為圓滿完成各項工作,學校黨政高度重視,並迅速結合要求,抽調骨乾、組建團隊、明確分工、高效運轉,集全校之力落實相關工作,於2018年12月及2019年3月分兩個批次啟動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於2019年6月啟動展演志願者招募工作,累計收到全校1600餘名學生報名參選,通過初試、復試等環節的層層選拔,最終招募了賽會志願者533名,展演志願者367名,志願者督導教師12名。為紮實做好志願者管理和保障工作,學校先後制定了《志願者工作處工作方案》《志願者督導教師工作職責》《志願者紀律守則》《志願者工作要求》《志願者請假管理規定》等規章制度,並從課程考試、用餐住宿、防暑降溫、經費保障、學分認定、榮譽獎勵、物資配備、看望慰問等方面為志願者提供全方位的後勤保障服務。”

  張琛告訴記者,在賽會志願者工作中,為保證志願者服務質量,今年3-7月,學校先後組織志願服務通用培訓及崗位培訓10餘次,並多次召開志願者骨乾和志願者督導教師工作交流會,通過場館基礎培訓、業務培訓、團隊融合、賽前動員等,引導志願者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以賽事為核心,以服務為根本,保證賽事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運行。

  在賽事服務過程中,師大學子雖汗水打濕衣衫但始終堅守,雖飽經風吹日曬但熱情不退,他們用細致周到的服務為殘運會增光添彩,用熱情如火的青春書寫著別樣精彩的人生。當賽場上的運動健兒們奮力拼搏時,在賽場下志願者們身上也發生著一個又一個暖心的故事。

  輪椅擊劍賽場中一共有八個劍道,每天要進行數十場交鋒,場地器材志願者每人每天要安裝拆卸輪椅80多次,有時一場比賽就要挪動器材十餘次,並且在服務過程中沒有輪換休息的機會,盡管身體疲憊,但志願者們始終堅守在崗位上,以飽滿的熱情展現著屬於師大人的青春風采。

  在興奮劑檢查站的志願者中,有一個胳膊打著繃帶的男生。殘運會開始前,王重元不慎將手骨挫傷,外側手骨錯位、內側手骨斷裂,復位後仍需住院手術。但考慮到服務殘運會的機會十分珍貴,他堅決不肯放棄。他說 “殘運會上運動員們身殘志堅、樂觀向上的精神給我很大的震撼,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應樂觀對待,積極面對。”在志願者崗位上,王重元堅強的意志品質和熱情周到的服務,得到了運動員和技術官員們的一致認可,也給身邊的師生帶來了滿滿的正能量。

  在殘運會開幕之際,師大的志願者們利用休息時間,用心將祝福的話語與每一位來賓的姓名手寫在明信片上並送到他們手中。明信片選擇了同學們自己拍攝的師大校園風光與海河上的橋兩個主題,希望客人們能夠了解師大的美,也希望這些橋能夠把工作人員志願者和運動員們的心溝通在一起。最特別的是明信片上印有盲文“同心同夢,幸福中國,天津師范大學賽區歡迎您!”不僅傳遞著對運動員們的真摯祝福,表達了對祖國的深沈熱愛,也使盲人運動員們一樣能讀懂我們共同的心聲。

  前不久,師大志願者帶領澳門隊一行五人乘公交專車游覽天津。舉辦開閉幕式的天津體育館,五大道獨具特色的“小洋樓文化”,海河沿岸、意式風情街、古文化街、南市食品街等天津特色景點讓澳門朋友們目不暇接。一路上,志願者們一邊推輪椅一邊熱情地為澳門代表隊介紹天津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城市特色,為遠道而來的客人們展示著天津人民的熱情好客和開放包容的天津印象。

  此外,在志願者的幫助下,香港隊教練不慎遺失的手機不到40分鍾便被尋回送歸;有的志願者在工作崗位上度過了難忘的生日…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雖然工作內容不盡相同,但志願者們有著共同的信念和目標,他們始終在自己的工作中熠熠閃光,傳遞著師大人的溫度與情懷。

  除了賽會志願者,展演志願者也是此次殘運會上的一道亮麗風景。為了圓滿完成開幕式展演任務,來自天津師范大學的學生演員志願者放棄假期,頂著酷暑,輕傷不下火線,帶病堅持排練,在高強度的排練模式下,他們始終以高度的熱情和責任心全情投入,堅持拼搏。

  在篇章一節目中,男生演員們要共同拉著藍色綢子迅速上下場,藍色綢子上布滿燈和電線,隊伍最後一名同學身上還背著電池組包,跑動過程中需要密切配合、彼此照應,很容易被絆倒,甚至因短路而燙傷。女生演員手持的大海豚道具由鐵管制成,為呈現出更好的演出效果,演員間的間隙較小,舞動過程中,部分演員頭部、手臂、肩膀磕破出血,但沒有一位演員因傷下場、影響排練。

  為了更好地展現出舞臺效果,男生演員身著的連體工裝褲,面料厚、不透氣、無彈性,不少演員因為久穿而過敏。一整套動作下來,演員們大汗淋漓、渾身濕透,脫下來的服裝能擰出水。每次排練休息,演員們都將其拿出去晾曬。但他們就是穿著這套衣服度過了訓練、合排、備播、演出,用辛苦付出展現了昂揚向上的青春風采。

  開幕式演出結束的那一刻,學生演員志願者們相擁慶祝,眼眶濕潤了,但笑容無比燦爛。這份動容裡不僅飽含著演出圓滿成功的釋然,也有著收獲友誼真情的溫暖,更有著對志願服務奉獻的熱忱。從炎炎酷暑到乍爽初秋,從旭日朝陽到點點繁星,49個日夜,每天平均8個小時的反復訓練,凌晨12點甚至1點纔能回到宿捨,他們克服了時間緊促、節目復雜、動作難度大等困難,不怕苦,不叫累,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奮斗的青春最美麗”。(津雲新聞記者謝力強 攝影蒲永河 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