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年齡最小的天津選手 卻帶給你我大大的感動

稿源:體壇新視野 作者: 編輯: 曹叡智 2019-08-29 11:07

  作為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天津代表團裡年紀最小的運動員,9歲的於藝?備受關注。從 8月26日比賽正式開始,於藝?已經接連參加了8到11歲年齡組50米蛙泳、50米自由泳預賽、100米蛙泳,以及4X50米混合泳接力四項比賽的預賽,參加這個組別的比賽,剛剛過完9歲生日的於藝?在年齡上沒有任何優勢可言。在30日和31日兩天,於藝?還將參加這四項比賽的決賽。對於這位9歲的小姑娘來說,這次參加全國大賽的經歷,為她開啟了一個全新世界的大門。

  站上起跳臺,躍入水中,全力以赴向前游,在50米蛙泳預賽清澈的泳池裡,年紀小小的於藝?非常引人注目,1分38秒31,這是於藝?在預交出的成績單,而這其中的每一秒,都是小姑娘超越自我的嶄新時刻。

  對於於藝?的表現,天津特奧游泳隊教練卞穎感到非常欣慰,“之前一直揪著心,因為她畢竟太小了,怕犯規什麼的,這場50米蛙泳就白游了。不錯,還是挺好的,我們這幾個教練,因為對她關注的比較多,特別擔心她,她也是頭一次參加比賽,沒讓我們失望,我們特別高興。”

  在於藝?順利抵達終點後,教練們終於放下心來,為了這次比賽,小姑娘付出了很多,半年來的辛苦自不必提,就拿這次比賽來說,她也是和教練隊友們,一大早就來到泳池備戰。正式比賽從九點開始,而於藝?和她的隊友們,七點半就來到比賽場地訓練,訓練完畢後,在熱身館等待著比賽的到來。

  通過了裁判的檢錄,九歲的於藝?和教練一起,踏上了全國大賽的場地。克服了緊張的心情之後,小姑娘在泳池中一下一下,動作規范的游到了終點。在賽後第一時間,天津特奧游泳隊另一位教練許瀚予,就兌現賽前對小藝?的承諾,給懷抱中的她送上一塊巧克力,“表現特別好,她主要是不怯場,這個就很好,然後也是對她的一種鍛煉吧,後面覺得她會更好。卞穎也說,對於孩子來說這是一次突破,因為這個孩子比較內向,不願意與別人溝通交流,她開始檢錄的時候也是不敢進去。然後我們就引導她,你一會游完表現好,老師獎勵你巧克力,這纔進去。”

  當然,相比於數字所代表的競技成績,於藝?順利完成比賽所帶來的成就感,更讓教練們欣慰不已,畢竟出生於2010年6月的於藝?,剛剛過完九歲生日,無論是在身體條件還是接觸游泳的時間上,她都處於劣勢,不過通過參加全國大賽,小姑娘有遠比獎牌更重要的收獲。許瀚予說,“不一定非得就是金牌,能像她變得更好就行,這樣的話家長也會很開心。”卞穎則表示,“通過特奧運動,通過特奧游泳項目,改變她,讓她成為最好的自己,我們就非常欣慰。”

  特殊運動會創立的初衷,就是相信特殊運動員有學習的能力,在正確的指導和鼓勵下,特殊人士通過參加體育訓練及比賽,能夠獲得相應的技能,進而享受成功的快樂。九歲的小小少年,泳池裡劈波逐浪的運動員,於藝?的經歷就驗證了特殊運動會的創立初衷,體育改變人生,體育為她打開一扇門。

  對此,天津特奧游泳隊的兩位教練頗有感觸,許瀚予說,“她現在反正就是變得開朗了,之前她是一個不愛說話的孩子,見到陌生人愛低頭,但是她現在就是會很開朗,見到人就會跟人打招呼,現在就是所有人都特別喜歡她。”卞穎也說,“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她上一年級,對每個同學都不是特別熟悉,就喊哥哥姐姐。那麼通過這回集訓,她說我要向小奇姐姐學習,我要向郝文熙學習,我也要得冠軍,所以這就是孩子的變化。”

  從內向自閉的小姑娘,到全國大賽天津代表團年紀最小的參賽選手;從不願意和別人打交道的小孩兒,到泳池裡奮力向前的運動員,體育讓於藝?有了巨大的變化和進步,而經過全國大賽的洗禮和鍛煉,我們有理由相信,她一定有一個更加值得期待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