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殘運手記:快樂是最好的秘方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王健 編輯: 曹叡智 2019-08-29 10:13

  采訪殘運會乒乓球比賽,拍攝間隙,一位老大姐找到我說:“我是內蒙古代表隊的,我們一位隊員說,她比賽時看到你在拍她,特別想找你要一張她比賽時的照片。”我說當然可以。於是老大姐帶著我來到一位球員面前,正是我前面拍攝的那位女球員。只是與場上那種自信相比,安靜下來的她似乎心事很重。互相加了微信後,我知道她叫李永紅,內蒙古代表隊的球員。聊天中我得知,李永紅患有帕金森氏癥,多年來一直四處求醫。那位老大姐說:“我是她的教練,由於疾病的困擾,她的狀態時起時伏,不僅影響成績,也對她的生活有很大影響。剛纔聽一個人說有治療帕金森氏癥的偏方,還想一會兒去問一問。”

  我對李永紅說,我的一位長輩就患有帕金森氏癥,一臥床就是二十多年。多年來尋遍“偏方”,但沒有任何效果。根據我的了解,要想對這種疾病有所緩解,除適當運動外,放松心態最重要,快樂是治療一切疾病的良藥。

  李永紅若有所思。我說會把她在場上的英姿傳給她,後面有機會再給她拍照片,只是希望她能快樂起來。

  聽了我的話,李永紅笑了。

  我把照片傳給李永紅後,她在微信裡給我留言:“感謝你讓生命的瞬間凝聚成永恆!”

  在後來的閑聊中,我知道了李永紅從7歲開始練球,獲獎無數,巔峰時有“小鄧亞萍”的綽號。後來得了病,運動能力嚴重下降,但靠著長年的肌肉記憶和從未間斷的打球,她非但沒被擊垮,還進入了殘疾人專業隊。李永紅告訴我,國際乒聯專為帕金森氏癥患者特批了一項賽事──“帕金森乒乓球世錦賽”,今年10月在紐約舉辦首屆,她特別想去參加,但參賽費用讓她望而卻步了。李永紅特別不好意思地想讓我幫她呼吁一下,找找贊助,讓她能圓這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