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賽場動態 >> 殘運賽場


盲人柔道隊教練徐志林:成績沒達預期 但她們付出很多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梁斌 編輯: 曹叡智 2019-08-29 10:05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盲人柔道項目的比賽28日進入第三個比賽日,雖然參賽的天津選手沒能登上領獎臺,但天津盲人柔道隊教練徐志林認為參賽的三名女選手無論是備戰期和賽場上都非常努力,“雖然比賽成績沒有達到預期,但為了這次比賽她們付出了很多。”今年38歲的徐志林曾是天津盲人柔道名將,曾獲得全國殘運會冠軍、殘奧會亞軍和季軍。從今年初接手隊伍備戰本屆殘運會的他與三名女隊員建立了深厚的師徒情誼,“從4月份開始帶領她們到現在,尤其是最後兩個月的備戰期,我們每天都在一起訓練,一路走來很不容易。”

  徐志林代表天津參加了四屆全國殘運會,在全國第六、第七和第八屆殘運會上奪冠。2004年雅典殘奧會,首次參加殘奧會的他奪得男子盲人柔道66公斤級季軍,為中國代表團贏得了一枚寶貴的銅牌,成為在雅典殘奧會上首位獲得獎牌的天津選手。2008年北京殘奧會,他獲得男子盲人柔道73公斤級的亞軍。今年4月,他開始帶領天津盲人柔道隊備戰本屆殘運會,“接到帶隊任務後,我非常高興,但退役後很多年沒有接觸這個項目,所以我首先要重新熟悉這個項目的規則。”備戰期,徐志林經常都會帶著三名隊員去天津柔道專業隊、市體校、霍元甲文武學校和大港體校去進行對抗訓練,“盲人柔道是對抗性項目,隊員保持狀態和提昇水平必須每天要有實戰訓練,我們每天從海河教育園訓練基地出發,開車來回將近兩個小時,到各柔道隊去訓練。”

  患有先天性視力殘疾的徐志林,9歲時開始練習田徑中長跑,7年後轉項練習游泳。17歲時開始練習盲人柔道,2001年入選國家男子盲人柔道隊,2012年退役。當運動員時,好強的徐志林訓練非常刻苦,參加男子盲人柔道66公斤級比賽時,曾最多一次減重16公斤,作為運動員,徐志林用驚人的毅力,付出了比健全人更多的努力,戰勝身體上的殘疾,在賽場上奮勇拼搏,創造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