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無障礙津城 唯願『行者無疆』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孟若冰 編輯: 曹叡智 2019-08-29 09:57

  這幾天,津城勵志的運動氛圍格外濃郁。賽場內,一位位殘疾人運動員激情澎湃為榮譽而戰;賽場外,一個個貼心設施為運動員提供便利的同時更讓他們倍感溫暖。

  對於河北省輪椅籃球運動員李禹輝而言,最暖心的莫過於大巴車安裝了上下車坡道。

  “每次外出比賽時,上下大巴車是最麻煩的事,工作人員要先把我們背上車安置好,再把輪椅抬上來折疊好,又費力又耗時。”

  李禹輝說,那時候,大家上一次車就得折騰半個多小時,“這回有了坡道,我們可以自由上下,再也不用麻煩別人背來背去了!”這位爽朗的河北姑娘,言談中透著喜悅。

  無障礙設施,是保障殘疾人便利出行的重要通道,為給殘疾人運動員提供更高質量服務保障,我市在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到來之前,改造完善了大量無障礙設施。

  組委會場館工程部部長吳冬粵介紹說,本屆殘運會19個主要比賽場館都進行了無障礙設施改造和全面提昇優化,改造輪椅坡道、無障礙門、輪椅席位等500餘處,保障運動員從入場到熱身場地、比賽場地、競賽區、休息區等各類功能區無障礙通行。

  而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和濱海國際機場作為運動員抵津的第一站,更是全力擔當起“服務首關”職責。不僅對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電梯、無障礙標識等140餘處無障礙設施又進行一輪提昇優化,還為殘疾人運動員設置了專用通道,通過標識引導,讓運動員快速有序辦理相關手續、進出火車站和機場。

  遠道而來的雲南代表團,一下飛機就為天津貼心便捷的無障礙設施豎起大拇指。團長王維進說,“我們團裡有不少行動不便的運動員和盲人運動員,隨處可見的坡道和盲道不僅能為他們通行帶來便利,更能讓他們感受到被關注和重視,在心理上是極大的鼓勵。”

  作為一名殘運會老將,2008年北京殘奧會盲人門球男子項目冠軍獲得者楊春宏感觸頗深,“明顯能感覺到天津的盲道線條更寬、面積更大,而且盲道隨著道路轉彎而轉彎,不生硬,更安全。”

  盲道是盲人的“眼睛”,為使他們更“心明眼亮”,我市地鐵1、2、3、6號線新增提示盲道面積1186.8平方米、行進盲道面積1570.2平方米,盲道總面積達3.7萬平方米,全市重點區域增加和更換盲文路牌名牌584個,真正為盲人引導,給他們幫“盲”。

  一項項務實改造,是天津全力保障殘運會順利進行的具體表現,更是市委、市政府注重提昇改善殘疾人基本公共體育服務設施和條件的生動體現,營造殘疾人身邊的康復健身體育文化氛圍,全面帶動殘疾人康復健身,讓殘疾人和健全人共通共融,幫助殘疾人積極參與到社會各個方面的活動中來。

  看著逐日增加的無障礙設施,既“無障”又“有愛”,天津的廣大殘疾人感受尤為真切,游泳隊運動員馮雅竹就是其中之一。“以前除了集體訓練,平日裡自己並不願意多出門,因為遇到臺階都得家人朋友幫忙抬著輪椅或背著我,想想都麻煩。”馮雅竹說,現在不一樣了,交通出行無障礙設施越來越完善,自己也想多出去轉轉,“聽說地鐵很方便,既能開放邊門讓輪椅通過,又能直接坐無障礙電梯到達站臺,下回我得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