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綜合報道


讓關愛的陽光照亮心靈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張清 編輯: 曹叡智 2019-08-28 09:06

  愛,能讓盲者“看見”美麗的風景;愛,能讓聾者“聽到”動人的音樂……身體的障礙可以通過各種硬件設施得以克服,而心靈的障礙,則需要殘疾人和健全人共同努力纔能消弭。

  關愛殘疾人,需真正入“心”!

  如何讓關愛的陽光照亮殘疾人的心靈?天津一直沒有停下努力向前的步伐。

  “愛心碼”上線 殘疾人“刷臉”乘地鐵

  近日,當雙腿因病致殘的王振強來到地鐵紅旗南路站時,他沒有像往常一樣到站臺登記和領取福利票,而是徑直走向閘機。

  他拿出手機,打開“天津地鐵”APP殘疾人“愛心碼”界面,“刷臉”進行身份認證後,手機自動生成“愛心碼”。而後,把手機對准閘機上的二維碼掃描區一晃,地鐵閘門打開了……整個過程,只用了十幾秒。

  “以前坐地鐵,拿殘疾證在人工窗口換取福利票比較麻煩,遇客流高峰期更要長時間排隊等待,現在現場‘刷臉’,一掃即過,也不用擔心忘帶殘疾證了,方便又快捷!”王振強贊不絕口。

  據了解,新上線的殘疾人“愛心碼”功能,是天津軌道交通運營集團繼推出全國首部《軌道交通行業常用服務手語教學視頻》之後,在國內軌道交通行業服務特殊客群上的又一首創。

  助殘扶弱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雖歷經歲月滄桑而薪火不絕!“小小一個‘愛心碼’,流露出的是愛心和細心。”不少殘疾朋友,對此伸出了大拇指。

  “愛心小屋” 幫助殘疾人解“心結”

  天津市殘疾人聯合會的信訪接待室設立在衛津路上,這個只有25平方米的小屋,被很多殘疾朋友稱為“愛心小屋”。

  “它承載了殘疾人的訴求表達和維權期望!”今年67歲的韓萍麗大娘,視力四級殘疾,還是一位孤老戶。今年年初,她和鄰居因為門口堆放垃圾的問題鬧了些“不愉快”,多次來到信訪接待室表示要走法律訴訟維權程序。

  “其實,事不是大事,但老人家覺得心裡委屈,需要找人傾訴!”信訪乾部王偉東知道,韓大娘把他和同事們都當成了“娘家人”。有時半個小時,有時一個多小時,他們在耐心聽老人傾訴的同時,也積極幫她想辦法。“我們找來了律師,給老人提供了專業化建議,還聯系了居委會,幫忙調解鄰裡糾紛……”王偉東說,老人“心結”解開了,他們打心眼兒裡高興。

  有人說過,一個社會的溫度,是以如何對待弱勢群體尤其是殘疾人來標記的。“不管事情大小,用心、用情接待好每一位殘疾朋友,這是我們不變的宗旨!”王偉東語氣堅定。

  據悉,除了面對面為殘疾人解“心結”外,我市還開通了“助殘一鍵通”殘疾人維權熱線,進一步拓寬了殘疾人的訴求表達渠道,也為殘疾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徑。

  “愛心補貼” 讓殘疾人“暖”到心坎裡

  “感謝黨,感謝政府,讓殘疾人家庭‘暖’到了心坎裡!”說這話的是家住和平區新津裡社區的李和平老人。

  13年前,李和平的老伴兒王瑛因為腦血栓、腦出血,落下了肢體殘疾的毛病。除了出行不便外,家裡的生活負擔也增加了不少。和平區政府、所屬街道、居委會知道情況後,不僅為王瑛老人申請了殘疾人補貼款,還聯系了相關機構,為老人提供各種生活服務;逢年過節,還會給老人發放慰問品。“‘暖’到心坎裡!”是老兩口的肺腑之言。

  為了在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殘疾人一個都不掉隊,天津一直在努力用心織密織牢殘疾人“民生保障網”,每年出臺普惠政策的同時,還會出臺一些特惠政策“托底補短”。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市為13萬餘名重度殘疾人發放護理補貼2.88億元;為6.2萬名困難殘疾人發放生活用水、電、燃氣補貼1436.2萬元;為5.8萬名視力、聽力、言語殘疾人發放通訊信息消費補貼近2100萬元;為5.5萬戶困難殘疾人家庭發放冬季取暖補貼2208.9萬元。

  此外,我市還建立了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為殘疾兒童提供三大類15項康復救助服務。

  讓關愛的陽光“照亮”殘疾人的心靈,這是不變的承諾,也是永恆的執著!因為,殘疾人和健全人一樣,都是中國巨輪壯麗航程上不可或缺的一員。

  折翼的天使,也一樣是祖國深愛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