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無障礙環境』助力殘運會

稿源:中國體育報 作者:馮蕾 編輯: 曹叡智 2019-08-27 14:07

  8月25日,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舉行,作為第十三屆全運會後,天津又一次承辦的全國綜合性運動會,組委會為其成功舉辦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針對殘疾人群體的無障礙條件營造。本次運動會組委會場館工程部部長吳冬粵對記者說:“殘疾人體育運動,遠比普通人運動付出更多、挑戰更大,也需要更加完善的無障礙環境保障工作,因此,我們場館工程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比賽場館、接待酒店以及所經過的每一個地方,確保無障礙運行。”

  針對殘運會的特殊性,組委會場館工程部對本屆運動會19個主要比賽場館進行無障礙設施改造和全面提昇優化,共改造涉及輪椅坡道、無障礙門、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輪椅席位、無障礙停車位等重點無障礙設施500餘處,保障運動員在熱身場地、比賽場地、競賽區、休息區等各類功能區無障礙通行,為參賽人員及相關殘障人士提供一個既符合標准、滿足特殊需求,又充分體現人性化的無障礙環境。

  本次運動會的接待酒店也在保障無障礙設施基本達標的基礎上,對接待運動員的酒店從輪椅坡道、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客房、無障礙衛生間、低位服務、門鈴及語音提示等236處無障礙設施進行提昇改造,同時配備窄輪椅、浴凳、臨時抓杆等臨時無障礙設施,為運動員住宿休息提供舒適的無障礙環境。

  在火車站和機場,也在原有無障礙設施的基礎上,對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電梯、無障礙標志等140餘處無障礙設施進行提昇優化。此外,還為殘疾人運動員設置了專用通道,通過標志的引導,讓運動員快速有序通過專用通道辦理相關手續、進出火車站和機場。

  為了方便賽期教練員、運動員和觀眾出行,組委會場館工程部還對天津6條軌道交通線路,139座站臺,均進行無障礙設施改造和環境優化工作,共改造了11個站臺的30臺輪椅昇降臺;提昇改造了無障礙電梯內盲文按鈕和轎廂扶手、盲文銘牌、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坡道等192處;地鐵1、2、3、6號線新增提示盲道面積1186.8平方米、行進盲道面積1570.2平方米,盲道總面積達3.7萬平方米;同時對所有無障礙設施進行全面排查和檢修保養,確保無障礙設施處於良好的使用狀態。

  與此同時,天津市整體市政道路的無障礙規范化也已被納入2019年民心工程項目。通過對復康路、新圍堤道、北辰道等20餘條道路的人行盲道進行全面排查整修,整修面積預計達10萬平方米。此外,通過對地鐵出入口、公共廁所、大型商場、醫院等周邊道路的無障礙坡道進行排查,改造了100餘處緣石坡道。

  吳冬粵表示,無障礙環境建設是社會政治文明、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發展的集中體現,是現代城市文明建設的重要標志。通過辦好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引導全社會提高對無障礙環境建設的理念認識,讓殘疾人和健全人共通共融,幫助殘疾人參與到社會各個方面的活動中來,這不僅體現了社會的進步,也體現了社會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