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媒體關注


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有哪些新亮點?

稿源:津雲 作者: 編輯: 劉欣 2019-08-25 01:57

津雲新聞訊:跟往屆運動會相比,本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有哪些亮點和不同?昨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本屆運動會籌備情況、推行的改革舉措和成果,以及開幕後比賽的相關情況。

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於8月25日至9月1日在津舉行。比賽規模和參賽人數均創歷屆之最,比賽項目共設43個大項45個分項,其中,殘運會34個大項36個分項;特奧會9項。截至目前,已有25項完成比賽,主賽期將舉行20項比賽。

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共35個代表團參賽,其中天津派出2個代表團。共有6121名運動員參賽,主賽期代表團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共5482人,裁判員1232人、分級員63人,志願者約7500人。

與往屆不同,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開創了多個“第一次”: 

——第一次同城舉辦全運會和殘運會暨特奧會。自天津承辦第十三屆全運會、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起,正式開啟兩個運動會由同一城市承辦模式。

——第一次增加殘疾人冬季體育項目。為備戰2020年東京殘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本屆殘運會增設了跆拳道、皮劃艇等2個夏季殘奧會項目和越野滑雪、冬季兩項、高山滑雪、單板滑雪和殘奧冰球等5個冬殘奧項目,冬季項目設項涵蓋了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全部大項。鼓勵運動員兼項參加夏季、冬季兩個大項的比賽。

——第一次大幅增加殘疾人群眾體育項目。新增圍棋、盲人跳繩、輪椅舞蹈、3人制籃球、5人制足球、迷你越野滑雪、旱地冰壺等7個項目。群體項目先期舉辦各級挑戰賽,初級賽事擴大參與面,向全部殘疾人開放,2018年6月首次在基層開展輪椅舞蹈項目預選賽以來,共有1265名殘疾人參與群體項目比賽。通過殘運會平臺,進一步激發和帶動廣大殘疾人參與康復健身的熱情。

本屆運動會還對運動員教練員激勵辦法進行了改革。為了給更多的運動員創造更多的參賽機會,激勵教練員為國家培養優秀殘疾人體育人纔多做貢獻,本屆運動會允許運動員跨省(市區)組合參加雙人項目、團體項目,頒獎儀式上為前3名運動員(隊)頒發獎牌的同時,也為其1名主管教練員同臺頒發獎牌,同時在各項目公布單項成績和匯總成績冊時,分別公布獲得前3名運動員(隊)的1名主管教練員的姓名和單位。

目前,各項賽事保障工作全部到位。各場館逐一制定無障礙設施改造方案,全部完成施工驗收。各場館完成聯調聯試,對場館硬件、設施器材、安全保衛、頒獎儀式等環節進行了全面磨合檢驗。

開閉幕式文體展演准備就緒。開幕式文體展演突出“同心同夢、幸福中國”主題,展現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成就,突出天津元素,展演演員以殘疾人群眾和大學生為主體,以自願報名、志願服務的形式進行組織和招募,導演團隊精心指導編排,努力打造殘運會特奧會經典時刻。(記者 韓雯 梁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