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視頻


盲人足球:規則特殊的五人制比賽

稿源:天津廣播電視臺 作者: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9 12:28

  盲人足球起源於20世紀70年代的西歐,這個項目的發展為熱愛足球的視力殘疾人士提供了參與此項運動的便利與可能。盲人足球在第十二屆雅典殘奧會和第七屆全國殘運會上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6月進行的盲人足球世界杯上,中國國家盲人足球隊曾勇奪季軍。盲人足球的比賽用球內置響鈴,比賽時間為上下半場各25分鍾,中場休息10分鍾,進入淘汰賽後,如果打平則加時10分鍾;再打平則罰點球決定勝負,但守門員不得參與罰球。比賽中,每隊由5名場上隊員和5名替補球員組成,除守門員外,每隊4名選手的視力傷殘程度應是B1級,即完全喪失視力並無光感;守門員的視力可以是B2級或B3級,也可以是健全運動員。場上除門將外,其他隊員必須配戴眼罩和頭罩。相比於普通的足球比賽,盲人足球有著一些特殊的比賽規則:如守門員只能在門前長5米、寬2米的區域內活動,否則將被視為犯規。守門員接球後也只能用手發球,球的第一落點必須在本方的半場。盲人足球比賽沒有擲界外球、球門球,也沒有越位判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