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火炬傳遞


殘運會暨特奧會聖火采集暨火炬傳遞即將開始 創意元素融入值得期待

稿源:津雲 作者:曹叡智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7 18:48

  津雲新聞訊:8月18日上午,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的聖火即將在天津文化中心廣場點燃,並將在天津的16個行政區內進行傳遞,從而使天津迎接殘運會暨特奧會到來的社會氛圍推向高潮。為確保聖火采集暨火炬傳遞起跑儀式順利進行,17日上午,各相關部門進行了全環節的彩排演練,對聖火采集過程中的所有細節進行模擬與預演。

  本屆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定於8月18日至25日舉行,以“傳遞夢想 關愛同行”為主題口號,將采取區域線路傳遞和活動輻射傳遞相結合的形式,也就是“以線帶面,點面結合”的形式,通過進校園、進社區、進園區、進新城鎮,將聖火傳遞覆蓋到全市16個行政區,以達到傳遞精神、傳遞文明、擴大影響面和傳播力的目的。8月18日將首先在天津文化中心廣場進行聖火采集,隨後依次在河西區、和平區、河東區、河北區、紅橋區、南開區進行傳遞,8月19日分別在西青區、靜海區、武清區、北辰區進行傳遞,8月20日分別在寶坻區、薊州區、寧河區進行傳遞,8月21日在濱海新區進行傳遞,8月22日分別在東麗區、津南區進行傳遞,8月23日和8月24日兩天作為調整日,最後,聖火將於8月25日傳入開幕式主會場。

  為在市民當中掀起扶殘助殘、殘健共融、傳遞關愛、參與殘運的熱潮,達到最為理想的社會宣傳效果,本屆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中,還增加了許多具備創新創意的元素與環節。一是增加了“小小護跑手”,選拔200名天津市的8至15歲中小學生參與火炬傳遞,使廣大少年兒童了解、支持、參與殘運會暨特奧會,從小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引導他們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傳承中華民族扶弱濟貧的傳統美德;二是本著一切以殘疾朋友著想的原則,火炬傳遞采取“一條線+ 滿天星”模式,既繼承了以往火炬傳遞的形式,在河西區與濱海新區采取火炬手在道路上手手相傳,通過不斷接力的方式進行傳遞;又創新性的在其他14站火炬傳遞活動中選擇以聖火進校園、進社區、進園區、進新城鎮的方式,將火炬傳遞與文體活動有機結合起來,請殘疾人火炬手代表宣講個人事跡,請現場參加活動的殘疾人觀眾和健全人觀眾代表參與模擬傳遞火炬,一同觀看文藝演出。所有活動的場地均方便殘疾人參加,做到場地小而不失莊重,人員少而不失熱情。真正達到以殘疾人這一主角為主,“走近殘疾人 走進殘疾人”。

  聖火采集與火炬傳遞是一屆運動會之前最重要、全民參與最廣泛、最振奮人心的一項活動,點燃殘運會暨特奧會火炬,也意味著殘運會暨特奧會即將正式拉開序幕。由於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是我國首次同城舉辦健全人與殘疾人體育盛會,充分體現“殘健共融”的理念,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火炬傳遞不僅將預熱即將到來的殘運會暨特奧會比賽,使天津市民更加了解賽事、參與殘運,更能夠有效宣傳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使更多人關注殘疾人事業、關愛殘疾人,從而體現天津社會溫度、傳遞正能量的良好契機。(津雲新聞記者曹叡智 攝影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