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媒體關注


繼第十三屆全運會後,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也設立了群體項目比賽,這樣的項目安排對殘疾人體育有著怎樣的重要意義?

稿源:殘運官網 作者:袁曉辰 編輯: 袁曉辰 2019-08-14 17:58

  往屆殘運會的群眾比賽項目只有飛鏢和象棋,而在本屆賽會上,還首次增設了圍棋、輪椅舞蹈、盲人跳繩、三人制聾人籃球、五人制聾人足球、旱地冰壺、迷你滑雪項目。同時,在殘奧聽奧競技比賽項目乒乓球、羽毛球、田徑馬拉松部分小項中,還首次設立了大眾組。

  而事實上,本屆運動會除了按常規舉辦夏季殘奧聽奧項目以外,還首次推出冬季殘奧聽奧項目,包括:冰壺、越野滑雪、冬季兩項、高山滑雪、單板滑雪、殘奧冰球,意在普及殘疾人群眾冰雪運動助力北京冬奧會,也使得更多的健全人關注到冰雪運動中來。

  “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長期從事殘疾人工作的天津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雷穎君表示,推動殘健融合的風尚受到社會廣泛層面的認可和發揚,體育有著獨特的價值。殘運會增設比賽項目,為了擴大殘疾人的參賽項目,而增設群眾項目和大眾組,將引導殘疾人體育運動進入全民參與時代,促進殘疾人平等、充分參與社會生活,體現體育的多元價值。推進殘健融合,幫助殘疾人回歸生活、有所作為,體育能夠發揮重要作用。讓更多殘疾人參與運動,融入生活的同時,也可以讓更多健全人通過體育的平臺了解殘疾人群體,感悟人生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