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媒體關注


為什麼說志願者是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能否成功舉辦的關鍵?本屆賽會共招募多少志願者?他們都在賽前經歷了怎樣的選拔培訓?

稿源:殘運官網 作者:袁曉辰 編輯: 袁曉辰 2019-08-14 18:13

  由於殘運會暨特奧會參賽選手的肢體、感官或智力存在障礙,在一些環節上需要更多志願者以及工作人員的服務與幫助,因此志願者的服務是否熱情及時,且又要充分考慮到殘疾選手的自尊,把握有度,將直接影響到殘運會暨特奧會的舉辦質量。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團市委、組委會志願者部按照組委會的安排部署,從去年12月底,團市委、組委會志願者部正式啟動了志願者招募工作。全市高校共青團組織精心組織,同學們積極踴躍報名,經過統一組織筆試、面試、心理測試等選拔程序進行選拔,最終確定了來自我市25所高等院校的7500名志願者。這些志願者將全面服務於賽會的各項賽事及賽會組委會的部室工作,保障賽會的順利進行。在上半年的提前開賽的項目中,已有17所高校5200人次的志願者圓滿完成了15個比賽項目的志願服務工作,積累了經驗,經受了考驗,提昇了能力。

  本次志願者招募分為普通志願者與禮儀志願者兩方面,普通志願者由23所高校老師自行招募,招募方式為面試、筆試不等。禮儀志願者則由殘運會組委會相關禮儀負責老師專門進行招募,負責老師也曾是兩年前全運會的禮儀帶隊老師。禮儀志願者考察范圍主要從學生的形體、氣質與形象等方面考核。招募過程中,各學校學生報名非常踴躍,部分學校志願者入選比例高達3:1,這也表明了我市高校志願者工作開展良好,志願服務精神在學生中積極傳播。

  據志願者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殘運會參賽運動員較為特殊,團市委於今年4月28、29日在南開大學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志願者培訓工作。市殘聯的指導老師來到培訓現場,為廣大志願者提供高質量培訓。培訓方向主要為針對服務殘疾人的特殊要求、殘疾人心理活動以及手語等交流工具,此外還著重培訓了志願者對於無障礙設施的使用方式,而在志願者培訓手冊中也專門增加一章內容描寫服務殘疾人運動員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