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媒體關注


天津的殘疾人事業正在紮實推進、蓬勃發展,為推進殘疾人事業,天津都做了哪些工作?

稿源:殘運官網 作者:袁曉辰 編輯: 袁曉辰 2019-08-14 17:52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天津市殘疾人事業呈現出紮實推進、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殘疾人物質和文化生活狀況有了根本性改善。為不斷改善殘疾人生活狀況和發展環境,從1991年開始至今,市政府連續28年安排為殘疾人辦10到20件實事,同時,市20項民心工程多年都有幫扶救助殘疾人項目,並從2007年開始至今每年都有扶殘項目。從2014年開始,市委、市政府將市殘聯納入市級單位績效考核序列。

  市級殘疾人服務設施從殘聯成立之初的4個、總建築面積9000多平方米,到現在投入使用6個,總建築面積達4.89萬平方米。整體購置並加固改建的有5座建築、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的市殘疾人綜合服務園區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市殘聯下屬的市聾兒康復中心(市殘疾人康復服務指導中心部分業務)、市殘疾人教育培訓中心、市殘聯福利事業管理辦公室、市殘疾人輔助器具資源中心、市殘疾人盲人按摩指導中心5個單位在園區辦公。全市20所特殊教育學校全部達到了現代化建設標准;設置有特殊教育院系和專業的高校有4所(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天津電大殘疾人教育學院、天津體育學院特殊教育學院、天津城市職業學院高職聾人特教班)。

  此外,在殘疾人生活護理補貼、大病救助、危房改造等方面,天津市提供了持續充足的福利保障。持續促進了殘疾人民生的不斷改善。2018年完成了170個社區和2238戶殘疾人家庭的無障礙改造,為1.82萬名殘疾人發放了機動輪椅車燃油補貼。為聽力言語殘疾人家庭安裝可視門鈴500部,發放盲人智能手機1103部,並為殘疾人提供法律諮詢援助,維護了殘疾人群體和諧穩定。殘疾人康復服務精准化程度明顯提昇。截至2018年末殘疾人精准康復服務內容增加到35項,全市平均基本康復服務率達到80.53%。全面精准掌握本市適齡入學殘疾兒童少年接受各類教育情況,16個區均建立和完善重度殘疾兒童送教上門服務制度。做好了每年度殘疾人教育助學金審核發放工作,還通過多種方式促進殘疾人就業,發放殘疾人就業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