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視頻


殘運會籃球:對抗激烈 賽事元老

稿源:天津廣播電視臺 作者: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4 11:35

  殘運會籃球項目分為輪椅籃球和盲人籃球,比賽規則與國際籃聯規則基本相同,區別在於盲人籃球隊員之間主要通過手語進行溝通,而輪椅籃球通常由下肢截癱、小兒麻痺或脊柱損傷的運動員借助輪椅參賽,且該項目自第一屆羅馬殘奧會和第二屆全國殘運會便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具體到特殊規則方面,運動員在推動輪椅的同時運球,或推動與運球交替進行。籃球不能夾在兩腿之間,且每推動輪椅一次或兩次,就必須運球一次,否則即算違例,而臀部離開輪椅座面與腳落地也都被視作犯規。此外,運動員會根據他們在投籃、傳球、搶籃板球、帶球、以及移動輪椅時軀乾的活動能力不同進行分級評定,總共的八個分級中最小值為1,最大值為4.5。比賽過程中,任何一方的場上五名運動員分值總和不得超過14分,否則將判教練員一次技術犯規,同時立即糾正。本屆殘運會,三人制聾人籃球項目已先期結束,五人制聾人籃球和輪椅籃球項目將於8月25號至9月1號分別在天津財經大學體育館和天津城建大學體育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