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視頻


殘運會游泳:分項數量繁多 規則各有不同

稿源:天津廣播電視臺 作者: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4 11:35

  殘疾人游泳和殘疾人田徑是殘運會中的兩個基礎大項,其中游泳項目又根據不同殘疾類型、分級、泳姿、距離等分為百餘個小項。殘運會游泳比賽場地為50米標准泳池,設自由泳、仰泳、蛙泳、蝶泳和混合泳五種形式的比賽,分為個人賽和接力賽,肢體殘疾和盲人運動員參加比賽。在比賽之前,參賽運動員需進行功能分級,以確定最終的參賽級別。其中1-10級為肢體殘疾級別,數字越小殘疾的程度越重,11-13級為盲人,11級代表全盲,13級是低於0.01的低視力,12級介於兩者之間。此外,英文字母“S”代表自由泳、仰泳和蝶泳,“SB”表示蛙泳,“M”表示混合泳,最終由英文字母和數字共同組成比賽的項目和級別,例如S1-S10,就是不同級別的肢體殘疾運動員參加的自由泳、仰泳和蝶泳比賽。根據不同運動員的實際情況,不同級別的比賽也會存在一些特殊規定,比如對於自己保持平衡困難的運動員,允許輔助人員協助;下肢殘疾的運動員可以在起跳臺上采用坐姿入水;S1-S3級別的運動員在聽到出發命令前可用輔助設備將腳固定在池壁上,但不允許借助任何外力獲取推動力等。上屆全國殘運會,天津殘疾人游泳隊共收獲了12枚金牌,是天津代表團中的金牌大戶,綜合之前測試賽和備戰情況,本屆殘運會天津殘疾人游泳隊預計將有超過40名運動員參與最終決賽階段的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