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在黑暗中逆襲的人生 ── 記全國自強模范王慧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韓雯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4 08:26

  今年5月,被評為全國自強模范的王慧走進人民大會堂,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聚光燈下的王慧令人羡慕,可是又有誰知道他曾經歷過三次失明,卻不向命運屈服,用頑強的毅力纔登上了光榮的高峰。

  一次失明就足以將人推入深淵,而他三次失明,是如何面對生活給予的考驗?

  在王慧還沒有太多人生記憶的幼年,他的右眼就已經失明了。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失明,也正是因為沒有用雙眼看過世界,王慧並沒有覺得依靠一只眼睛看世界和普通人有什麼不同,但就是這僅存的一只眼睛,如果不戴將近1000度的近視眼鏡,他看到的世界也是模糊一片。

  不氣餒、不放棄,不能讓眼睛成為學習的“絆腳石”,憑著這樣的信念,王慧完成了小學和初中的學業。進入高中後,隨著課業負擔的加重,王慧僅有的一只眼睛視力也急劇下降,就算戴2000度的眼鏡,也無法看清楚遠處黑板上的粉筆字。

  高中三年,王慧沒有看清過黑板,老師在上面講課、寫板書,他就奮筆疾書,將老師說的每一句話盡可能地記錄下來,遇到數學幾何題,下課趁老師還沒有擦黑板,他就跑到講臺上湊近去看解題思路。就是依靠著這股子倔強的勁頭,在2003年,王慧以高出一本線30分的成績,考入了全國重點大學。至此,王慧戰勝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失明,他沒有被打敗,靠自己的努力改寫命運。

  本以為不幸就此結束,開啟大學生活就是一個新的開始,但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等待王慧的還有更為艱難的人生挑戰。在昇入大三的時候,一天早上醒來,王慧突然發現眼睛像蒙了一層白霧,經診斷,被確診為青光眼晚期,這是王慧人生中的第二次失明。他休學一年進行治療,眼睛卻沒有任何好轉,他不想與學校說再見,向學校提出了復學的申請,用堅定的態度打動了老師。在返回校園後,他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他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用電子設備將老師講述的重點內容錄下來,課後反反復復地聽,他上網檢索到了最原始的語音輸入法和屏幕朗讀軟件,借助它們完成了大學畢業論文,成為了學校首位盲人畢業生。

  畢業後,因為眼睛的問題,王慧找工作屢屢碰壁,而他那奮斗的腳步卻從未停歇。在網上,王慧結識了一群朋友,他們有著相似的命運,大家想通過做一些事情來改善自己的生存狀態──開發一款智能手機使用的屏幕朗讀軟件,讓盲人也能和普通人一樣享受智能時代所帶來的便利。當王慧為了自己的事業忙碌時,他的眼睛又出現了“故障”,視網膜脫離,前前後後動了十幾次手術,也沒能保住殘存的一點兒光感。這是王慧人生中的第三次失明,是連復明的希望都沒有了。

  面對如此沈重的打擊,王慧依舊不屈服,頑強地與命運抗爭,重新敲起鍵盤,拿起手機,繼續著軟件研發和無障礙推廣培訓工作,成為北京市一家科技公司的產品總監,和朋友一起陸續研發了多款盲用軟件。他將自己掌握的電腦手機使用知識,通過線上線下各種形式,無償地講授給盲人朋友。文化館、圖書館、市區各級殘聯,甚至是盲人朋友的家中,都成了他的講堂。

  王慧用行動詮釋了自強不息的精神。他經常對身邊的殘疾人朋友說:“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逾越了這個障礙,我們就是生活的強者。不論面對怎樣的絕境,都請相信,人生無處不風景,再堅持一下,繞過困難的拐角,就能看到未來的希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