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天津有了全國首個室內外無障礙設施導航系統

稿源:津雲 作者:吳宏 編輯: 曹叡智 2019-08-09 18:09

  津雲新聞訊:一個可以查詢無障礙廁所、無障礙電梯、無障礙通道等多種無障礙服務設施點位的導航系統——天津市“融暢”無障礙導向標識系統於8月9日啟動試運行。該系統著眼於殘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體面臨的出行方面的現實困難,為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融暢”無障礙導向標識系統采用先進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地理信息系統、“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移動互聯網等先進技術,按照《天津市無障礙設計標准》,將天津市行政范圍內既有公共建築的無障礙設施的精准位置、類型等信息收集起來,建立天津市無障礙設施高精度地理信息數據庫,通過無障礙標識導向系統方便殘疾人、老年人安全出行。 

  章虹患有高位截癱,輪椅與她相伴走過60餘載春秋。高位截癱導致腎功能不好,外出的時候,尋找無障礙公共衛生間是個難題。這次推出的“融暢”APP導向標識系統解決了像她這樣的肢體殘疾人的大問題。 

  章虹說:“今早出門之前,我先登錄‘融暢’APP點擊我的目的地,發現路上有10個無障礙廁所。這樣我就可以提前做好准備,知道到哪裡可以使用無障礙廁所。另外,很多肢體殘疾人都有這樣的困惑,在大型商業綜合體裡,盡管有無障礙廁所,但是究竟在幾樓我們不清楚。有了‘融暢’APP,我們可以精准定位,少走很多彎路。”

  “融暢”無障礙導向標識系統中的無障礙導向標識系統,主要實現無障礙設施搜索,常規導航,無障礙設施導航至場所外,以及無縫鏈接至場所內輔助導航、語音播報功能;移動端數據采集子系統,為數據采集人員和用戶(障礙人士及社會愛心人士)提供移動端的數據采集和編輯工具,實現無障礙設施數據的動態更新維護;後臺管理子系統,提供對無障礙設施的管理和平臺運行維護的後臺管控綜合業務中心。

  目前,“融暢”無障礙導向標識系統已完成移動端數據采集子系統、無障礙導向標識系統的開發工作。在今年12月底前,該系統還將完成全市建成區域內所有無障礙數據的普查和入庫工作,完成導向標識系統的穩定運行、無障礙信息運維管理子系統的全部建設和驗收工作。

  前不久,在上海舉行的全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成果展示應用推廣暨第十四屆中國信息無障礙論壇上,“融暢”無障礙導向標識系統的測試版獲得論壇頒發的紀念證書。實現全市域室內外無障礙設施導航與標識,這在全國尚屬首例。該導航系統將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期間,為各地殘疾人運動員提供無障礙導航服務。(津雲新聞記者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