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無障礙改造為殘疾人家庭帶來便利和希望 『相信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韓雯 編輯: 曹叡智 2019-08-08 09:10

8月7日,市公交集團對服務殘運會的公交駕駛員進行了集中培訓,確保在殘運會期間更好地為運動員和市民服務。圖為駕駛員在學習無障礙公交車外可伸縮輪椅坡道的使用方法。

  丈夫兩次腦梗、兒子又腦出血,一個家庭,兩個重度殘疾人,對於本身身體狀況不是很好的劉愛琴來說,生活的艱難可想而知。幸運的是,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愛,讓不幸的家庭重拾信心,勇敢面對生活。

  河東區萬東路一居民區5樓,便是劉愛琴的家。昨日,社區居委會、街道還有區殘聯的工作人員上門,再一次商討為劉愛琴的家實施無障礙改造的事。“劉阿姨,您別著急,我們在廁所這再給您加幾個扶手,至於廁所與房廳之間的這個臺階,我們想辦法再降低下高度,讓您家人去廁所時更加方便。”

  聽到工作人員的話,劉愛琴的眼睛有些濕潤,她激動地說:“我都不知道怎麼感謝你們,一次次地來我家,幫我們改造設施,原來這爺倆根本去不了廁所,上次你們把蹲便改成坐便,真是給我解決了一大難題。”

  2011年3月,劉愛琴的丈夫因腦梗住了一段時間的醫院,本以為病情得到了控制,沒想到半年後,再次腦梗,便留下了偏癱的後遺癥。兒子為了照顧父親,也辭去了工作,但屋漏偏逢連夜雨,在轉年的1月份,當別的家庭都在忙著准備過年時,劉愛琴的兒子因腦出血在醫院進行搶救。

  為了給丈夫治病,這個工薪階層的家庭已經傾注了所有積蓄,如今,兒子急需用錢,劉愛琴只能向親戚求助,最讓她感動的是,當街坊四鄰得知她家情況後,為他們捐款,就是在大家的幫助下,劉愛琴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重擔,帶著風雨飄搖的小家渡過了難關。

  兒子的命雖然保住了,但半身癱瘓,行動不便。照顧父子倆生活起居的重任全在劉愛琴一人身上,最讓她犯難的是,父子倆上廁所的問題。從床到廁所這段距離,可以攙扶解決,但是進入廁所需要邁一個臺階,臺階也高,父子倆的腿根本使不上勁,為此,劉愛琴買了一個簡易的坐便器,父子倆只能在臥室解決如廁問題,洗漱,也得劉愛琴一次次地往廁所跑,輔助爺倆完成,直到居委會工作人員入戶走訪,幫助申請無障礙改造,給他們一家人帶來了便利。

  “再也不用在臥室裡解決如廁問題,現在也能洗澡了,無障礙改造,不僅僅改造的是家裡的設施,改變的更是我們的生活。”劉愛琴丈夫趙立柱說,除了在家行動方便了,出門也容易了,從一樓到五樓都給安裝了扶手,“以前是輕易不敢出屋,現在樓道裡有了扶手,不用再麻煩人了,靠自己的力量也能出門了。”

  無障礙改造帶給丈夫、兒子的改變,劉愛琴是看在眼裡,喜在心裡。“我本身就有慢性病,孩子爸也著急,怕把我拖累病了,可是自己又出不去屋,整天愁眉苦臉的,當出行方便了,我忘不了第一次帶他下樓時的場景,看見他和老鄰居打招呼,他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有這麼多人幫助我們一家人,相信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樂觀的劉愛琴對於未來充滿希望和自信……

  據介紹,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是市殘聯按照中殘聯的部署要求,從2007年開始持續在做的惠殘項目,由政府出資,為殘疾人家庭修建輪椅坡道、改造坐便器、安裝室內外扶手等。對於改造家庭的遴選,在中殘聯制定標准的基礎上,我市降低了門檻,從重度殘疾人家庭且生活困難的,逐步擴大到有需求、符合改造條件的殘疾人家庭。在改造的過程中,也並非統一標准,而是根據殘疾人的實際需求,實行“一戶一設計”、“量體裁衣”式個性化服務,確保改造後的無障礙設施用得了、用得好、用得久,把好事辦好,切實提昇殘疾人兄弟姐妹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截至2018年底,我市已完成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近6萬戶,為殘疾人提供了生活起居出行等各方面的便利。今年,我市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任務數是4246戶。